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人大代表陈育明建议 出租车同城化经营管理

qz.fjsen.com 2012-01-06 11:0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出租车同城化经营管理有助于缓解上下班高峰期“打的难” (胡彦明/摄)

东南网特别策划:2012年泉州两会

出租车同城化这一想法自2003年起,就在敲打着泉州市民的神经。直到2010年7月,作为“一湾两翼三带”的主要发展区域,石狮、晋江与泉州市区联系更频繁,因此首批出租车同城化选择市区与晋石两地,之后又逐步在鲤城、洛江、丰泽、泉州开发区放开。“为了实现出租汽车运力的充分利用,建议实现大泉州同城化经营管理。”市人大代表陈育明再次发出出租车同城化的呼声。

□早报记者 许奕梅

现状

异地经营限制 浪费运力资源

陈育明认为,近年来市民和出租车司机普遍反映,出租车异地经营的限制是对出租车汽车运力的一种浪费。“正规出租车害怕被处罚,不敢轻易越线经营和拉回头客,造成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乘客为图方便,只好乘坐非法营运的“黑车”,导致非法营运“黑车”泛滥,不利于市民的出行安全,给交通运输管理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也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经济损失。

建议

纳入大泉州 同城化经营管理

2010年7月份,泉州市从交通开始,让人们逐步享受同城生活,正式确定出租车率先打破异地经营的发展方向。

首批放开的区域是晋江、石狮、鲤城、洛江、丰泽、泉州开发区六地。陈育明认为,同城化经营后,对于出租汽车公司和经营者都是利大于弊,一方面实现了公共资源的合理搭配,打破单个地方运营的局限,司机可以多挣钱,出租车市场也可以大发展。而对于市民而言,也有效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期出现“打的难”的现象。从大方向来看,晋江与石狮两地一向商务往来密切,出租车打破异地经营有利于两地之间的商务往来,也有利于泉州经济的发展。

陈育明建议,取消永春、安溪、德化、南安、泉港、惠安等地出租汽车异地经营限制,纳入大泉州进行同城化经营管理。

回应

将逐步推行 出租车同城化

泉州市道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科长郑海英认为,伴随大泉州的发展战略,泉州今后中心城区将不断向外扩张,出租汽车需求也将不断增大,随着石狮、晋江、鲤城、丰泽、洛江、泉州开发区六地出租汽车首批实行同城化管理,今年,政府还将进一步制定出租汽车发展规划,科学统筹在泉州中心市区980平方公里范围内逐步推行出租车同城化,探索永春、安溪、德化、南安、泉港、惠安等地取消出租汽车异地经营限制的发展方向,逐步将这些地区纳入出租车同城化队伍。“首先要在满足当地群众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再做进一步规划。”郑海英说。

“出租车同城化可以实现社会资源分配的最大化。”对于打破出租车“围城”的建议,泉州市出租车协会秘书苏稳认为这是“大势所趋”。自2010年以来,出租车同城化的步伐已逐渐放开、放宽。实践证明,出租车同城化可以进一步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搭配。“出租车市场是流动的,不应把它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应扩大经营范围。”出租车同城化,一方面能够扩大运营者的经营范围和业务,促进公平竞争,统一规范管理,促进出租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永春、安溪等地群众往返中心城区就医、工作等也是提供了一大便利。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