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省市县三管齐下 泉州磊鑫矿业被罚30万元停产调查

qz.fjsen.com 2012-01-06 19:4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永春磊鑫矿业污染毁林”一事经东南网、《福建日报》、《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披露后,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福建省林业厅、环保厅介入调查。2011年12月,有网友向东南网记者反映,称泉州磊鑫矿业至今仍在生产。

2011年9月,一位自称泉州永春县下洋镇上姚村村民的网友在东南网福建第一社区发帖,称该村成片天然林被当地一铅锌矿企业尾矿废渣掩埋,数十亩森林受影响,珍稀植物遭到破坏,废渣水也经横洋溪支流汇入晋江。该帖引发了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据《法制日报》,永春磊鑫矿业从2002年5月投产至今,不仅非法占用数十亩林地,而且没有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其产生的废水、尾矿废渣污染当地环境。

新闻回顾:永春“小牛姆林”遭破坏 尾矿库成森林“墓场”

         永春“小牛姆林”遭破坏追踪 磊鑫矿业被立案调查

         泉州磊鑫矿业投产十年未验收 环保局称无检测能力

2011年10月13日,泉州市林业局向东南网记者表示该案的调查结果将于60日内公布,三个月过去了,泉州磊鑫矿业一案调查结果如何?网友的举报是否属实呢?近日,东南网记者联系有关部门了解情况。

记者联系泉州市林业局,行政执法支队一工作人员称对调查结果不了解,具体要问永春县林业局。该工作人员还称,在程序上,永春林业局没有必要向泉州林业局反馈调查结果。随后记者致电永春林业局,多个电话均没人接。记者辗转联系永春森林公安和永春检察院了解情况,对方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当事人杨志告诉记者,虽然调查结果已交至永春检察院,但检察院仍需向法院提出上诉后作出最终裁决。而他目前还未收到法院的传讯,只收到来自环保部门的处罚通知。对于有网友举报称其工厂仍在生产,杨志解释称,目前磊鑫矿业正在进行环评验收检测,进行过几天内部生产,以排放废水废渣方便检测人员取样化验。但工厂已于2011年11月4日停产,工人也已经放假,恢复正常生产,还需等环评检测验收通过。

此外,杨志表示,非常感谢东南网对磊鑫矿业的督促,使这个企业更加完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永春环保局吴队长对杨志的说法予以确认。吴队长向记者介绍说,福建省环保厅对泉州磊鑫矿业未经许可擅自生产已立案处罚,罚款20万元;泉州市环保局也对磊鑫部分废水外排立案进行处罚,罚款1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已经送达;而去年永春县环保局也曾因磊鑫未办理验收手续,对其罚款8万。省市县3级都对其进行过处罚。

“磊鑫委托福建省冶金工业设计院来做验收检测调查,正在办理验收手续。”吴队长说,目前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东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