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民革民建九三学社泉州委员会提案 关注民间借贷

qz.fjsen.com 2012-01-07 12: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资金流动性进一步趋紧,全国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问题,尤其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民间借贷活动趋于活跃。民革、民建、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员会和一些人大代表同时关注民间借贷问题,建议政府加强对民间借贷的引导与规范,防止由民间借贷引发纠纷。

□早报记者 苏勇

背景 民间借贷易生纠纷

2011年9月,安溪城厢镇光德村村主任许某欠债3亿元出逃;晋江金井镇丙洲村“女强人”王某涉嫌集资诈骗2亿元被警方刑拘。

代表委员分析,由于信贷紧缩以及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中小企业资金饥渴,很多企业只好向民间借贷。而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一些市民手中的闲钱缺乏有效的投资和保值增值渠道,所以当企业想通过这种非正当的渠道向民间借贷,民间信贷活动随之活跃,利率也水涨船高。

来自泉州市各级法院的统计,去年以来审理涉及中小企业的民间借贷比前年同期增长,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呈现“高额度高利率高逃废”等特点。

建议 加强引导与规范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泉州市政府之前已出台一些措施给予大力扶持。

民革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建立民间融资的监测体系,加强对民间融资的监督和管理,引导群众规避风险。政府应把对民间借贷的监管、防止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避免诱发不稳定因素等列入议事日程,让政府部门掌握第一手资料,让贷款人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判断能力。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