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信贷政策调整 泉州近300亿元民间借贷“转正”
qz.fjsen.com 2011-11-12 09: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林艳腾)“央行重申民间借贷合法性,意在肯定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力挺民间借贷“具有制度层面合法性”。泉州业界认为,此举既肯定小型和微型企业民间融资渠道,同时,重申借贷利息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是对民间“高利贷”的有效警示。

信贷政策调整前兆

“民间借贷是相对于正规金融而言的。”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刘向晖教授分析,目前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没有“民间借贷”这一概念,其泛指的是在国家依法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以外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等经济主体之间的资金借贷活动。与正规金融机构融资相比,民间金融有其自身特点和优势,如信息搜集和加工成本低,手续便捷、方式灵活、交易成本低,灵活的贷款催收方式和特殊的风险控制机制等。

“民间借贷的合法性本来已经存在。”他认为,在市场对信贷政策是否调整充满期待的背景下,央行重申民间借贷合法性,这令坊间相信,监管当局将相继出台放宽民间借贷经营限制的新政,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允许隐于民间的巨量资本“转正”,从而在中国逐步建立起一个多元化的融资体系。“甚至存款准备金或利率等方面有可能在春节前出现调整”。

此前,有专家调查,我国民间借贷总量基本维持在GDP的6%至7%。去年,泉州市GDP达3564.7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3%,超过2800亿元,结合今年银行信贷偏紧的基础上估算,泉州市每年民间借贷总额近300亿元。

缓解短期资金需求

“民间借贷有效缓解企业短期资金需求。”洛江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陈先生介绍,9月份,他以月息3分向民间借贷公司借款50万元。“银行利率上浮30%,而且审批时限比较长,在元旦之前还不一定能拿到放款。”民间借贷的“短、平、快”解决了他的困难。“央行重申民间借贷合法性,对小微企业是利好。”他认为,央行此举或是信贷政策调整的前兆。

“同时规定借贷利息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规范民间借贷利率,这是对当前疯狂高利贷的有效警示。”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公司业务部李毅琪主任介绍,目前泉州存在的民间金融合法组织形式主要有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他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拿到的民间借贷月息多数在3分左右,甚至有传言超过4分、5分,而根据银行6个月以内贷款年化利率6.10%计,4倍利率则是24.40%,即月息仅2分左右。

小贷公司“招安”民间资本

泉州已有13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式运营。市经贸委相关人员称,通过发放无抵押、无担保、无质押便捷快速的小额贷款,为遭遇“钱荒”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前三季度,累计发放贷款余额超过41.2亿元。“担保公司不能放贷,典当行规模有限,小额贷款公司是目前民间借贷的主要方式之一。”创鑫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民间金融形态的存在,支撑了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民营经济的发展,而小额贷款公司在规范、引导民间资本中起到桥梁作用,其公司成立不到半年,贷款余额已经超过2.7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