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石狮港胞母女引进新体育 民族特色木兰拳受欢迎

qz.fjsen.com 2012-01-14 10:00  林富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姚淑娥和王丽玲母女在练拳

东南网-石狮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林富榕 通讯员 蔡宗营)伴着动听的中国民族音乐,每一位健身者身轻如燕,体态优美,一招一式无不令人联想到那些刻画于敦煌壁画上的婀娜风韵。这便是木兰拳,一种将太极拳、体操的基本功和舞台艺术造型有机结合,不仅独具欣赏性,还可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木兰拳这项新兴体育,是由石狮市一对热心的港胞母女引入石狮的。

“当时刚接触这套拳法,我还不知道它叫木兰拳,只觉得它的每个动作都很优美。”已年近七旬的港胞姚淑娥称,十年前的夏日清晨,姚淑娥常常在香港公园里散步,而晨练队伍里一种形式独特的健身运动渐渐引起了她的注意。“木兰拳虽是一种健身运动,但它的动作都特别优雅,让人看着看着就忍不住想学。”凭借着对体育的无限热爱,姚淑娥开始了与木兰拳的不解之缘,还叫上一家老小都来学木兰拳。

“甜不甜,故乡水最甜;美不美,故乡人最美。”经过多年在外的生活打拼,姚淑娥发现还是故乡石狮的风景独好,而且石狮老年人的运动氛围也特别浓厚。于是乎,2006年,退休后的姚淑娥携全家人回到石狮,也把自己万分喜爱的木兰拳带回故乡。

此后的每个清晨,在石狮步行街入口处,除了广场舞、太极拳、柔力球等运动的人们,开始出现一对边舞着扇子边打太极拳的母女。

谁知,很多石狮市民看到姚淑娥母女俩挥舞着木兰拳后,纷纷前来询问,也加入到木兰拳的行列。“后来慕名学拳的人越来越多,我和母亲就在老年大学里专门开班授课。”王丽玲乐此不疲地说道,现在她的学生已频频出现在石狮市各健身大会的舞台上,成为不可缺少的体育项目。

“我们石狮的木兰拳还参加过国际性比赛呢!”姚淑娥向记者介绍称,2010年在江苏淮安举行的“庆世博中国木兰拳精英荟萃邀请大赛”上,姚淑娥及其学生与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国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木兰拳代表队同台竞技,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