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呵护"最美海岸带" 崇武至秀涂海岸带整治有成效

qz.fjsen.com 2012-01-25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谢曦)蓝色海湾、金色沙滩……在美丽的泉州湾北岸,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芳容再现。2011年,泉州市将该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下达多项整治任务,共完成资金投入7229万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相关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崇武至秀涂岸段沙滩保护与修复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和《崇武至秀涂滨海区域生态保护和景观旅游规划》已通过评审并完成部门意见征集,目前正进一步修改完善。

港关澳渔港完成港池清淤6.16万立方米和渔业码头改造、护岸、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上游234米护岸建设和大浦溪800米河道的整治。工程竣工后,每天可减少渔港露滩时间3个多小时,彻底改变港关澳渔港及其上游大浦溪原有的脏、乱、差现象。

崇武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前期工作,现已投入1300万元,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环评报告编制和征地114.2亩的年度目标任务。

沙滩旅游环境整治项目提前完成在青山湾和西沙湾建设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以及岸线路灯、瞭望塔、应急救生室和海上探照灯等旅游环境设施建设。

崇武至山霞海岸带防风林补植项目目前已完成在现有林地补植防风林150亩;崇武大浦溪周边绿化美化工程已竣工;山霞东溪、西溪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崇武半月湾绿化美化工程完成施工设计方案,预计2012年2月底前竣工。

台商投资区沿海大通道南侧防护绿化工程完成约19.3公里防护林带的改造、种植以及道路绿化带整修养护的年度目标任务。此外,台商投资区还增加了与之相配套的沿海大通道亮化工程,预算投资3000万元。

大排档、海鲜馆安置点规划建设启动。张坂镇玉山渔村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建设方案设计,征用土地36.41亩;东园镇下垵美食城已完成项目立项、建设方案设计和土地征用。目前,两个安置点均已完成建设用地土方回填平整工作。

滩涂养殖清退方面,台商投资区完成了张坂镇浮山村321.4亩滩涂养殖和东园镇865亩滩涂、浅海养殖的清退,以及东园镇4200多亩滩涂、浅海养殖面积的测量,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相关部门还加强海岸带资源环境的日常监管,持续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两违”拆除和岸线环境整治,保持海岸带环境的优美整洁,沿海大通道两侧环境状况明显改观。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