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两岸狮阵共聚泉州 少林寺同台竞技增进民族情感

qz.fjsen.com 2012-01-30 07:39  洪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台南大学的金狮阵表演

东南网-石狮日报1月30日讯(记者 洪亚男)锣鼓敲起来,喝彩声响起来。昨日上午,泉州少林寺里热闹非凡,这里刀枪棍棒18般武艺悉数登场,有阳刚沉稳的五祖拳,有变化多样的七星八卦阵,还有精彩的阵前对打。当天由石狮市人民政府、泉州市体育局主办的“2012年海峡两岸狮阵武术大汇演暨海峡两岸武术界龙年新春团拜会”在少林寺举行。除了来自石狮市卢厝狮阵武术馆、石狮市沙美狮阵武术馆等泉州狮阵外,来自台湾台南大学、台东大学的金狮阵、宋江阵,一共500余名运动员同台献技。双方观摩交流,充分展现泉州南少林武术及狮阵的技艺和风貌。

据台东大学教授吴腾达先生介绍,“狮阵”、“宋江阵”遍布于台湾,盛行于中南部。2011年10月台湾有关专家观看了石狮沙美村和卢厝村狮阵表演后,双方对中华狮阵武术的起源、发展、传承和两岸民俗文化体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台湾专家学者认为台湾的狮阵与闽南的狮阵同根同源,台湾的汉族移民大多来自福建,特别是在明末清初,随郑成功、施琅入台的漳泉军人落籍移垦,他们带来闽南故乡的狮阵拳艺和风俗习惯。这些狮阵武术现在在庙会庆典中是不可或缺的表演活动。

28日,在观看了石狮市沙美狮阵武术馆等泉州狮阵的表演后,吴腾达先生认为,台湾的狮阵主要是为庙会表演,所以非常重视仪式,而泉州尤其是石狮则重视武术,是纯武术表演,而且狮阵变化多,他非常欣赏。他认为通过加强海峡两岸狮阵的武术交流,能够唤起人们对民族的记忆和精神的认同,增进同宗同族情感。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