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桃源村千年花灯再点燃 惠女服饰免费展出

qz.fjsen.com 2012-02-02 09:46  郑慧雅 张帆 陈丽娟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傅氏宗祠的花灯光彩夺目,已经传承千年

热词:泉闽南文化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2月2日讯(记者 郑慧雅 张帆 陈丽娟 黄启鹏 曾小琴 黄谨 通讯员 饶琨妮)元宵佳节越来越近了,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浓烈。而哪里有好玩的,传统习俗有什么掌故,过节有哪些资讯,本报趴趴走闹元宵的“小龙女”记者郑慧雅,为你一一探营打听。

在泉州市区西街,小龙女闻到了汤圆味,大大小小的汤圆店生意火爆,人们要排队买汤圆。在南安桃源村,小龙女领略了挂了300年的红木花灯,而泉州元宵点花灯,据信就是1000多年前从这里开始的。在惠安,有一场呈现百年惠女服饰变化的免费展出,也许对了你喜欢传统的胃口。

小龙女还打听到,为了方便市民观赏花灯,元宵节期间,泉州公交特别增设泉州市民广场至笋江公园、闽台缘博物馆环线、侨乡体育馆环线等3条免费公交线路(详见本报今日A3版)。

【花灯】

桃源点灯 泉州元宵第一灯

元宵点灯,是一项全民同乐的活动。可是,你知道,泉州最早在元宵节搞点灯活动的,是在哪里吗?

这个历史可要从1000多年前的唐朝开始说,而最早点灯的,是南安丰州镇的桃源村。

每到元宵佳节,桃源村傅氏海内外宗亲,纷纷从各地赶回桃源祭祖庆元宵。昨天,记者来到傅氏武荣大宗祠时,宗亲会副秘书长傅孙杭正为元宵活动忙活着,宗祠内已经悬挂了不少花灯。

武荣大宗祠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供桌上方的三盏红木花灯。傅孙杭介绍,这是子孙灯,存放至少已有300年光景,一直挂在祠堂,象征着子孙兴旺。

相传,唐僖宗年间,傅氏开闽始祖傅实带兵入闽,驻于武荣(今桃源),傅实在桃源设立唐王宫,元宵节则按长安结灯仪式,点缀升平,与民同乐,这就是桃源点灯的开始,随后遍及闽南。傅孙杭介绍,这里的点灯延续千年,如今,每到正月十五,千名傅氏子孙都要来傅氏宗祠聚一聚,点灯共庆元宵。

这个最早点灯的宗祠,内还挂着许多名人牌匾,自唐宋起,囊括状元、大学士、侍郎等,现今保留32块。其中,宗祠正堂两壁,有遒劲的“忠孝廉节”四字,据《傅氏族谱》记载,是文天祥为傅氏子孙傅定保所写,以表彰其成仁取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