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鬼门关前走两遭 泉州“最脆弱”心脏病患者得救

qz.fjsen.com 2012-02-11 12:48  陈丽娟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志在母亲的怀里甜甜地睡着了

东南网-海都报闽南版2月11日讯(记者 陈丽娟 田米 文/图) 半个多月里,儿子到鬼门关前走了两遭,终是“平安回来”。昨日中午,望着怀里熟睡的儿子小志(化名),惠安的庄女士眼里尽是满足的笑。经过一周的调养,小志昨日顺利出院。

去年农历腊月初二,庄女士和丈夫迎来了小志的诞生。小志出生后都一个月了,体重却一直不见长,呼吸经常很重,但家人并没太在意。直到今年正月初五,小志一直在喘,上气不接下气。夫妻俩这才慌了神,孩子很快被送到泉州市第一医院小儿科。

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不动手术的话,生命危在旦夕!医生的一席话,无疑是晴天霹雳。在小儿科住了几天,小志的情况一直不稳定。正月初九,由于急性肺水肿,小志病情再次告急,才不过3.9公斤的小身子因喘气起伏特别大,庄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插上呼吸机了,一直游离在鬼门关前。”庄女士说,医生告诉他们,不及时手术的话,孩子怕是没救了。也就在当天,小志转到医院心外科,准备手术。

经过前期的会诊,正月十二,带着呼吸机的小志被推进手术室。“当时,他出生才不过39天,是我们接诊的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的最小病例。这也是跟生命在搏斗,在鬼门关前徘徊。”心外科主任郑理玲说,小志的心脏只有小鸡蛋那么大,血管、神经都十分细致,穿刺、给药打针等的难度都很大,整个手术过程都得在放大镜下完成。

郑理玲说,主动脉是全身最大的血管,全身的血液由此输往各脏器。主动脉靠心脏附近位置,有一动脉导管,相当于主动脉的分支。正常情况下,该分支应该处于封闭状态。小志的情况十分特殊,他身体里的这个动脉导管不仅是畅通的,其直径比主动脉还要粗大,由此造成血液经由这个动脉导管输送到肺里,形成肺淤血、肺水肿现象,这也是小志呼吸不畅、总是喘气的一大缘由。因此,这个手术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动脉导管堵住。

郑理玲说,小志的心脏太小,血管、神经等组织异常细嫩,只能切开表面的一个小口子,用手术器械等都要十分小心,以免碰伤。所幸,手术十分顺利。当晚,小志的呼吸机就拔掉了,呼吸也很平顺。

据介绍,小志是目前泉州地区成功施行心脏抢救性手术中月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患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