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启动二次创业四年行动 促民企承接石化产业

qz.fjsen.com 2012-02-13 10:2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热词:泉州 二次创业

加速建设承接现代产业的基础平台,让央企、外企与民企齐飞。泉州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召开后,泉港区随即召开“二次创业”启动年大会,提出实施“二次创业”四年行动计划,要在“十二五”末使石化年产值突破1500亿元,争当“石化强省”排头兵。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认为,民营经济是“二次创业”四年行动的重要生力军,将用足用好省市相关政策措施,为民企大规模进军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

“三维”对接铸产业链条

独特的石化产业集群优势,是泉港民企“二次创业”的优良成长土壤。建区十余年来,泉港的大企业、大项目支撑力、拉动力强劲,石化、港口物流等资源优势和大工业配套优势日益凸显,为广大民企承接石化产业链条打下坚实基础。在已开启的泉港“二次创业”四年行动中,该区将持续推进产业链“三维”对接,形成央企(国企)、外企、民企各尽所长的联动发展格局。

石化产业方面,将力促联合石化“脱瓶颈”工程明年投产。已升格为省级开发区的泉港石化工业区,南山片区今年将完成8000亩土地平整,启动环氧乙烷等19个项目建设,总投资214.63亿元。在配套服务上,建立健全高规格的园区管理体制,根据石化大企业上游原料外供情况,抓好“八大石化产业链”的“三维”招商。

物流是泉港民企承接大石化的大舞台。泉港已着手规划建设洋屿、沙格、山腰前黄、下朱等“四大物流园区”。下一步,拟设立物流业孵化资金等,鼓励民企参与物流业,拓展仓储、保税、通关等“增值物流”服务功能。依托正在加速推动的总部经济区、三大城区改造、五个城市公园和小城镇新镇区等开发建设平台,泉港还将重点发展服务业、商贸等第三产业,为民企“二次创业”提供新空间。

“四大工程”促转型提升

今年,泉港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品牌、上市、回归、提升“四大工程”,促进民企在发展中调结构、在转型中增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

“品牌”工程,主要为鼓励恒昂工贸等企业争创国内外品牌、驰名商标;“上市”工程,即扶持推进企业资本运作,力争至2015年上市企业达到3家;“回归”工程,要出台实施海内外乡贤回乡投资兴业优惠政策,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作用,做好“人才回乡、信息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文章;“提升”工程,即扶持纺织鞋服、建筑建材、工艺制品、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继续快速增长,重点推进阿尔卑斯果冻及饮料、明恒纺织三四厂等项目建设和普安皮革集控区企业转型转产。

为增强民企转型提升动力,泉港将认真落实省、市系列服务扶持政策,从行政审批、财税金融、自主创新等方面采取措施,鼓励民企与央企(国企)、跨国巨头进行产业链对接,参与开发战略新兴产业所需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项目,做大体量、提升层次。

“第一竞争力”服务“二次创业”

泉港人深知,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新春伊始,该区就组织各种生产建设要素对接会,使企业、项目信心倍增,开足马力建设生产。

泉港强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真情关心民企,用心引导民企发展,构建亲商、安商、富商的长效机制。今后,该区将实行全过程保姆式帮办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家企业、一名牵头领导、一名工作人员,支持企业抓技改、抓融资、抓招工、抓创新,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为破解用地瓶颈,泉港今年将继续组织好安征迁大会战,持续深化“一清理两促进”活动,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和供地率目标实现。同时,将深入实施“新泉港人”战略,引进石油化工、环境保护等方面紧缺型人才。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肖咸强 蔡江彬 尤惠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