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创业在挫折中成长 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九成失败

qz.fjsen.com 2012-03-13 16:23  黄晓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消极、颓废 失败“阴影”难想象

面对“商机”心动不已,美好创业前景展望下往往失去冷静思考……大学生创业失败虽然各有缘由,但缺乏理性思考,过于随意创业无疑是原因之一。而在创业失败后,留给大学生们的,又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沮丧、悲观、不自信。

今年7月将毕业于华侨大学的大学生王鑫就是创业失败大军的一员。大二时,王鑫就开始尝试创业,批发了好些被褥、席子、桶等生活用品想卖给新生,从中小赚一笔,哪知事与愿违,东西卖出不多也没法退,直接损失了两千多元;一学期后,他又将眼光转向餐饮业,将学费挪出来,与同学合伙开一家快餐店,勉强维持了3个月,快餐店入不敷出也倒了。去年,听到周遭同学要搞一家小型的唱歌厅,他又开始“手痒”,将本来打算用于买电脑的钱投了进去,哪知道最后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当时创业的钱都是用学费凑的,为了还钱,欠了一屁股债,现在一提起做生意,我这心里就开始打鼓,还没开始做就觉得会失败。”王鑫说,经过三次的失败教训,他现在可算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只要一听某某某同学要创业,如果是比较熟悉的,他会稍微劝阻,拿自己当反面教材,让对方再好好考虑。

“大学生创业不理性带来的打击是深远的,有些学生承受着失败后带来的绵延阴影,这些阴影如果长期无法挥去,将会影响他们的一生。”泉州理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蔡金佩认为,如果创业失败,对还没在社会上闯荡过的学生打击是很大的,有的学生创业失败后就消沉了,角色无法转变从而长久颓废。

创业是“试错”的过程 失败的经验同样珍贵

“失败的一定比成功的多,所以在做好积极准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为失败做好准备。如果你没有为失败做好准备的话,我建议你不要轻易去创业。”泉州理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蔡金佩老师说,大学生对创业充满热情非常好,但是梦想自己一毕业就可以成为下一个马化腾,这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现实的。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国家虽然有政策支持,使创业空间也日趋宽广,但由于知识单一、经验不足等原因,大学生创业者中败多成少。因此,大学生在创业前,做好失败的准备是很重要的。其实,创业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每一次的失败都是经验,为以后积累财富。像创业项目的选择,如果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好的话,后面的路必定是条死路。所以要客观分析自己的创业条件,冷静分析创业环境。一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擅长、最有经验、资源最丰富的行业来做;大学生刚毕业,自主创业肯定缺乏经验,要想成功就要虚心去学习,可以聘请有经验的工作者帮助自己,千万不要纸上谈兵;最后,还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遇到困难不要轻易放弃,要懂得坚持。大学生除了要有好的技术,更要有好的心态,不要过于自负,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敢于直面挫折和失败。

蔡金佩老师说,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创业者需要顽强的毅力。中间你会疲惫,还会受到诱惑,当你周围的朋友,特别是同龄人都挣了钱,你就很容易被诱惑,说自己不应该做这个事情,关键在于你能不能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