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按揭中的房子想卖掉 还没卖成房东先赔了2.89万

qz.fjsen.com 2012-04-09 08:5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本栏目由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办

本栏目特聘法律顾问:福建致一律师所主任杨伟良

房子没卖成,孙某到头来吃了两场官司,还得拿出2万元赔给买方,另外还得支付8900元的中介费和律师费。算一算,她既亏了钱又费了精力,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早报记者 黄墩良 实习生 黄丽丽

约定:卖方先解押 规定违约责任

2007年5月31日,孙某向开发商抵押按揭贷款购买了一套房子。3年后,孙某打算将房子卖掉。

买方通过房产中介找到了孙某。2010年4月26日,双方签订了《房产买卖经纪合同》。双方约定了购房款。孙某承诺,她的房子产权清晰,协议签订当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到银行申请办理解押手续。买方小张则应支付给孙某购房定金2万元。小张还按约定向中介支付了双方应向中介支付的佣金共计6900元。

合同约定,若卖方违约,应退还购房款,并支付双倍定金;若买方违约,卖方不退定金。任何一方违约,得承担因追究违约责任产生的合理费用,并承担中介佣金6900元。

变故:未如约办手续 房东被告了

结果,真的产生违约情况。

孙某要卖的这套房子属夫妻共有财产,双方也约定办理全权委托公证,委托买方办理过户手续。结果,孙某的丈夫长期在外工作,迟迟未能办理公证。而孙某也未到银行办理房子的解押手续。

等了几个月无果,小张坐不住了,于当年9月17日委托律师向孙某发出一份《律师函》,要求孙某于2010年9月30日之前办理解押手续及公证,否则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但孙某未予回复。

当年11月12日小张到鲤城区人民法院起诉了孙某。

卖方孙某辩称,“当时签订的《房产买卖经纪合同》是无效的”,因为房屋不是她一个人所有,自己单独与小张签订合同,应该认定为无效;而且房屋还未取得产权证也不能交易,此外,房屋还在抵押中。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