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盆景潜力大 推动艺术价值转化为产业规模

qz.fjsen.com 2012-04-20 16:0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千姿百态的盆景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带给人们美的享受,发展潜力巨大。

泉州玩盆景的大多是个人喜欢或者收藏爱好者,而且大部分是离退休人员或兼职的。泉州市成立了盆景协会,目前有会员1000多人。这些会员玩盆景都注重艺术性,历次全国评奖,泉州的得奖数量都居全省前列。

泉州的盆景行业艺术性高,经济效益却表现不佳。“福州和漳州已经形成了盆景的产业,经济效益比较客观,而泉州的盆景产业化滞后。”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福州和漳州能形成产业基地,是由先天和后天条件造就的。

从先天方面来看,这两个地方有一些村落,几百年来,村民都在从事盆景栽培,历史积淀丰富;改革开放后,在盆景产业发展方面更是捷足先登。比如,漳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大面积,通过播种的方式种植榕树盆景,且远销国内外,“卖到国外的榕树盆景,20厘米高的一棵卖7美元;30厘米高的一棵卖10美元”。而同一个时期的泉州榕树盆景,无产业化生产,仍然是一对一栽培,这样的榕树盆景虽然更有艺术性,售价却至少要上千元,不易被普通人接受。

从后天方面来看,这两个地方在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后,当地政府部门适时推进。比如,漳州每年都会举办花博会,活动期间,邀请国内外媒体进行并大规模宣传,扩大当地的影响力。

尽管泉州在盆景产业和经济效益方面落后于漳州等地,但这几年,泉州市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首先,2004年泉州市有关部门在东湖公园举办第六届中国盆景展览,2010年又在释雅山公园举办中国杂木盆景研讨会,这两个“国字号”活动的举办,提升了泉州盆景在国内的影响力;其次,泉州清源山和南安,目前已形成颇具规模的园林、花卉基地。

市盆景协会有关人士说,未来,泉州盆景产业可以依托在泉州市区和南安的两个园林、花卉基地发展。“如果要形成产业,必须要有有识之士投资,要有宣传,要有政府扶持。”而盆景界的大师们将主要从技术培养、盆景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

策划:林耀平

统筹:郭培明 王金沛

执行:记者 谢伟端 王蕾 陈英杰 实习生 李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