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城管协管员扣公交车3小时 因不乐意买票?

qz.fjsen.com 2012-05-08 0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事者称:没有报复之说扣车是在执法

昨日,黄伟强在电话里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他扣押这辆公交车,是因为该车在官桥镇福宫路有违章掉头行为,他“是在执法”。他还说,自己并没有因为买票的事与售票员发生过争执,也没有骂过售票员。

当记者问,如果公交车确有违章掉头,官桥执法中队就有执法权吗?黄伟强说,官桥执法中队曾经与交警部门、派出所一起联合执法,可共同整改交通违章行为。针对该公交车这种违章行为,是以批评教育为主。何况,公交公司车队的万队长赶来后,就将公交车给放了。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官桥执法中队中队长黄辉盛说,他正在市里参加学习,不清楚黄伟强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将调查此事。如果黄伟强有做错的地方,他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各方质疑:城管不能查处交通违章行为

万队长说,他赶到官桥执法中队后,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都向他赔礼道歉,说他们做错了,他们并没有权力扣车。

南安市官桥镇党委黄桂森副书记说,此前,针对官桥镇旧街频现交通违章行为,镇里曾经组织交警部门、派出所和官桥执法中队联合整治过。但并不是说,执法中队就可以单独查处诸如“公交车违章掉头”之类的交通违章行为,黄伟强等工作人员的做法不妥。镇党委将调查处理此事,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即便车辆被查获有违章掉头行为,交警方面会处以罚款、扣分等处罚措施,一般不会对车辆进行扣留。

福建文衡律师事务所涂宗全律师介绍,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又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机关是公安交警部门。这起事件中,不仅行政执法局不是交警,且协管员亦不是国家正规执法人员,扣车程序也不符合“执法人员必须为二人以上”的法定程序。因此,黄伟强扣车,无论理由如何,已经是违法执法。

请给公众一个说法

N王芳

协管员黄伟强当时是否因买票而与司乘人员发生口角,不得而知,这是他个人的“私事”。但他以协管员的身份强扣公交车、赶走车上10多名乘客,还叫来8位协管员同事、动用两辆行政执法车到场,这些“公事”,已经被乘客们看在眼里、疑在心头——谁给了你这样的权力和胆子?

必须说清楚,既然是所谓的“公交车违章掉头”,为什么不转报交警来执法?退一步,既然是所谓的“可与交警联合执法”,为什么却还要单独采取行动?再退一步,既然是所谓的“为了执法”,为什么所有参与人员都是协管员,没有一个国家正规执法人员前来指导行动?——谁给了一群协管员这样的权力和胆子?

一个城管协管员就敢调动多名协管员,私自开走、扣留公交车长达3小时,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城管部门的“执法膨胀”。

官桥执法中队的赔礼道歉,并不能挽回这种粗暴行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如果不能给公众敞亮的说法和公正的处理,最终留给公众的只会是一个不光彩的背影。

请官桥城管给公众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