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永春县一乡一品掘金“精致农业” 形成产业致富

qz.fjsen.com 2012-05-16 17:0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邱志坚)“葡萄也讲究‘优生优育’,每株只需保留8—12串。”近日,站在永春天绿葡萄专业合作社弥漫着芬芳清香的葡萄园基地,农业技术人员刘斌不时提醒采摘工人。该社引进醉金香、玫瑰香、甬优1号、红地球、厦黑、金手指等优质葡萄,不仅名字好听,品质、口味也非常独特,吸引了各地客商纷纷预订。

向精致农业掘金,带动永春农民致富。永春县农业局相关人员表示,除了葡萄园,永春还大力发展芦柑、茶叶、蔬菜、食用菌、名优果、畜禽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去年全县农业总产值29.3亿元。

嗅出商机 水果商返乡种葡萄

发展特色农业,走一乡一品道路,近年来,永春县根据各乡镇的不同特点,发展精致农业,如岵山镇发展金线莲生产基地;东平镇打造闽春兰园,成为泉州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下洋镇主推牛姆林生态旅游景区……而湖洋镇则往新兴水果产业靠拢,主推葡萄。

永春县湖洋镇农业用地2.2万亩,林业用地13.5万亩,留守的只有约7000名劳动力。“地广人稀”,精明的商人嗅出商机。长年在上海从事水果批发的湖洋人郑义勇就毅然回乡种葡萄。

当地人称,郑义勇在上海郊外种植了100多亩葡萄。2008年,他回到家乡龙山村创业,成立天绿葡萄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质葡萄品种,凭借自己在上海多年种植葡萄和批零水果的成熟经验,湖洋葡萄迅速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格局。

效益可观 单价比同行翻番

记者一行来到湖洋镇。并不需要爬山越岭,葡萄园基地就在湖洋镇区主干道边。技术人员刘斌穿梭在三、四米高的葡萄园标准化大棚中。这位浙江嘉兴来的专家虽然只有高中文凭,却在农业研究室参与实践研究十余年,俨然是位“土专家”。

“全县无霜期320天,平均气温20.4℃,降水量1600—2100毫米,气候温和,湿润多雨。”刘斌告诉记者,永春气候条件优越,非常适合种植葡萄,而且这种农业新品种具有较长的生长寿命,一年种植,多年或常年受益。

通过“优生优育”培植的葡萄,品质独特,虽然价格比普通葡萄要高两三倍,但一投入市场就供不应求。

“利用管道滴水施肥,科技引领,并通过示范果园,带动葡萄产业发展。”永春县农业局相关人员称,通过示范园的辐射作用,现在湖洋、东平、五里街、岵山等乡镇种植规模达1500多亩,市场均价在10元/斤。

形成产业 带动农民致富

“每亩产量3000斤,亩产值可达3万多元人民币,这将有力促进农民的增收。”永春县湖洋镇林庆梅镇长介绍,流转给合作社的300多亩土地中,有很大部分是外出做生意村民的,通过土地合理流转,他们每年收取一定租金,不但提高了土地所有者的收入,而且避免了土地抛荒。“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450个,招聘当地农民参加葡萄园管理和收成,每月工资1800—2500元,带动一方农民致富。”

走进葡萄园,可以看到葡萄长廊、葡萄认养等。“以现有的葡萄生产园为基础,以葡萄文化为线索,发展乡村健康休闲旅游。”合作社负责人表示,葡萄生产园还将借助现代园林的造景手法规划建设,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采摘、科普求知、生活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庄园,带动农民增收增效。除了天绿葡萄庄园外,依托名特优果园,永春县还发展以多样性果园采摘为主的旅游项目,如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蓬壶“汤城—仙岭—观山”农业旅游观光园、岵山北溪村等。而通过发展精致农业,永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去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761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