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猪粪制沼沼液还田 沼气点亮泉州农民"福气"生活

qz.fjsen.com 2012-05-04 15:0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吕斯达)“无柴无煤心不慌,沼气一点饭菜香,沼渣沼液好肥料,省钱省力粮满仓。”在“海西沼气第一镇”南安东田,记者看到,一个以生猪养殖业为龙头、沼气建设为纽带,清洁沼气铺设入户供给农户使用,沼液引流还田肥沃农业种植的新型循环农业正在快速推广,成为养猪场和村庄农户广为接受的友好型农业养殖新模式。

沼气入户 低碳生活成现实

在南安东田镇格头村,走进50多岁的许阿婆家中,她正在厨房准备午餐。只见她熟练地扭开沼气灶炉阀门,一团蓝幽幽的火苗就蹿了出来。一会儿工夫,一盆香喷喷的农家小炒就上桌了。

“现在有了沼气灶,再也不用买煤球,也不用换煤气罐了,很快就能做好一顿饭,既省事又省钱!”在许阿婆看来,铺设到家的管道沼气就是一种“福气”,这种清洁无污染的“农家新能源”使得“不见炊烟起,沼气煮饭香”的低碳生活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成为农民群众的生活新时尚。

“全镇户用沼气3000多户,集中供气6个村738户,联户沼气100户,沼气总用户3838户,入户率达42.5%。”南安东田镇副镇长林志成指着布局图告诉记者,充分利用大中型养殖场粪便多的优势,采取统一建设、集中供气的方式,在格头村、东田村、美洋村、山西村、彭溪村、丰山村等6个村建设集中供气沼气工程,为738家农户提供绿色沼气能源;在湖山村、美洋村的小型养殖场推行沼气联户工程,解决小型养殖场粪便处理问题,供应周边数百家农户使用沼气能源。

“年产沼气2110万立方米,可节约原煤7.8万吨,年可处理有机废弃物30万吨,沼气综合开发利用每年为该镇农民带来2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泉州市农业局沼气办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沼气能源后,农户平均减少80%的传统能源使用量,每年可节约用电100千瓦时左右,节约燃料费300元以上。

沼液还田 肥沃农业种植

“猪粪水通过地沟统一导入沉淀池、酸化池、沼气池和沼液池,使料液依次发酵。发酵的沼液最后进入氧化塘,沼气通过管道输进村里的联网集中供气房储气袋内,而经过氧化的沼液可当农家肥直接流入养猪场的草场和周边农户的田地。”在格头村平成沼气示范工程的养猪场内,记者看到,这里建了一个容积4500立方米的超大型黑沼泥沼气池,收集的沼气经过脱硫、脱水和加压,通过管道输往山脚下格头村的农户家中免费供应,而在氧化池中的沼液,则被引入养猪场种植的饲料草场用于施肥。

循环养殖 串起生态产业链

“猪粪便用于沤制沼气,剩余的沼液用来给牧草施肥,牧草又用来养猪。”养猪场负责人许峻峰介绍,种植的牧草可以替代15%左右的饲料投放,猪饲料每公斤3元左右,而猪沼液灌溉的牧草基本不需要成本,沼气工程串联起来的循环农业,最终也降低了养猪成本,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

“青牧草成为育肥猪可口的‘点心’,猪粪便进沼气池变身清洁原料,沼液沼渣成为种植牧草最好的肥料,养殖业走上循环发展的良性轨迹。”泉州市农业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养促沼,以沼促养,前促养殖,后促种植,以养殖业为龙头、以沼气建设为纽带,一举多赢走活了循环农业满盘棋,泉州已初步形成了畜牧养殖—沼渣沼液—发酵还田—有机种植多层增值“四位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