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聆听泉州去年高考状元备考心得 考前10天安排 

qz.fjsen.com 2012-05-28 08:41  黄晓燕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王福议,晋江子江中学毕业,2011年高考泉州市理科原始分状元,总分702分,其中语文128分、数学148分、英语146分、理综280分,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5月28日讯(记者 黄晓燕 叶碧玉)高考前10天,时间怎么安排?复习策略是否需要调整?怎样保持良好的心态?考场上如何取得高分?本报请来去年泉州市的文理科高考状元王福议、黄宇健、林婧婷,用他们亲身经历,为高考考生讲述备考秘籍。

【考前复习】 按高考考试时间安排复习

高考前10天,很多同学都有一种焦虑心理,不知道如何安排复习时间,常陷入混乱状态。王福议建议,考生可围绕“查缺补漏”制定一个“日计划”,每天翻阅之前整理的《错题集》,这样才不至于茫然不知所措。另外,从现在开始,应该慢慢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注意休息,不要再熬夜看书,一定要严格按高考时间作息,把自己调整到精力充沛、头脑清醒的最佳状态。考生最好按高考考试顺序安排复习时间,比如考语文的时间就复习语文,考数学的时间就复习数学,这样有利于高考时临场发挥,因为思维相对比较顺。

考前的时间,考生应花更多的时间来看试卷答案,而非做试卷。看试卷,主要是看如何把题目答完整,比如综合试卷,题目百变,无非是知识的重新组合,通过看试卷答案,重视答题过程、答案完整性,可提高自己的答题表达能力。

对理科考生来说,理综的实验部分是特别需要照顾的地方,因为实验可能相对其他的东西来说更多是从书上来的,有很多东西还是有规律可寻的,最好是在考前这几天将所有实验再看过一遍。

对模拟考成绩,不患得患失

浮躁和焦虑,是高考前夕考生们最经常出现的心理问题,也是高考最致命的问题之一。考前几天,大家对题目的掌握程度已基本定型,这时不应该计较一两道题的得失,而应该更多地从整体上把握一张考卷,揣摩各地高考模拟卷的出题思路,重点分析掌握相对薄弱的题型和知识块。

这时千万不要束缚于每一次模拟考试的绝对成绩、排名上,而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试卷的分析上。抱着“高考不能失败”或是“一定要考好大学”的想法,很可能为自己造了一个樊笼,无形地给自己施加心理压力。《论语》上有句话“尽人事,知天命”。一定要相信,经过一整年的备战,不需要担心这场大考结果如何,要做的就是发挥出最完美的自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