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销售范围越来越广 晋江紫菜加工业市场广阔

qz.fjsen.com 2012-06-05 15: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从事紫菜加工的曾华青正在进行紫菜质量鉴定,以实现分等级销售,提升产品附加值。

“过去,只有广东、福建、江浙一带的人们才吃紫菜,但现在,市场已经向全国铺开了。随着人们迁徙自由度的提升,饮食互相影响,紫菜正越来越成为人们喜欢的一种食品,市场前景越来越好。”昨天,在晋江东石白沙村,从事紫菜加工的曾华青告诉记者。

他所经营的福华食品厂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对紫菜进行包装。一张塑料包装纸,一块紫菜饼,一个纸套,一个商标纸,在熟练的女工手里,不到十秒钟就完成包装了;男工们把包装好的紫菜饼十袋十袋收集好,纳入更大的包装袋中,最后装入不同规格的包装盒,就可以装车了。每天都被及时运到广东,再从广东流向武汉、长沙等城市。曾华青介绍说,像他这样在进行紫菜加工销售的,泉州应该有一两百家,不过有自己商标的,不超过10家。

□本报记者 吴家阳 通讯员 蔡锦莹 文/图

拓展全国大市场

东石白沙村是传统的紫菜养殖基地。曾华青家本来也是养殖紫菜的。但紫菜一年只能养殖一季,从九月份到春节前,紫菜收完就没事了。后来他父亲开始做紫菜生意,将紫菜收购进来,整理好到广东去销售。广东人爱煲汤,爱吃紫菜,但广东可以养殖紫菜的地方并不多,有极大的市场缺口。2000年,市场迅速扩大,尚在厦门大学计算机系读书的曾华青被父亲动员回家,协助父亲拓展市场。

大多数的紫菜收购商,都只是把紫菜收购进来,整理后就销售,商标意识淡薄。销售主要是打时间差和价格差。曾华青看到这一行的门槛低、入行快、竞争激烈,认为这样低档次的竞争无法有效拉开差距,利润空间有限,就提出要申请注册商标,打自己的品牌。在成功取得注册商标之后,他对紫菜进行分等级销售,附加值明显提高,同时因为质量有保障,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显著提高。曾华青介绍说,前几年他们在广东设置了六七个办事处,派人到一个个农贸市场去推销。现在,市场打开之后,有了固定的合作伙伴,办事处就开始一个个关门了。他以前的工作重心是在销售上,现在已经转到生产质量的掌控上了。对于一家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讲,质量才是生命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