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文化遗产日明天秀“非遗” 期待市民共享

qz.fjsen.com 2012-06-08 10: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保护古城根脉,留住历史记忆。泉州市2012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将于明天在市区府文庙举行,泉州市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广大市民共享优秀文化保护和发展成果。

逛“非遗文化大观园”

作为全国首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泉州市“非遗”的独特魅力,9日上午将举行《欢乐泉州·魅力古城》文艺演出、暖场歌舞与闽南民俗表演和“我们的精神家园·2012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等系列活动。

《欢乐泉州·魅力古城》文艺演出是今年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主办方精心准备了鲤城五音吹《军前士》、鼓舞拍胸《新编爱拼才会赢》、南音表演唱《鲤城古厝听南音》、闽南答嘴鼓《说非遗》、歌舞《清源茶女》、武术表演《古城雄风》、大歌舞《好一个大泉州》等精彩节目,与大家分享。

“活态传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的内涵,今年泉州市的主题活动十分注重活态展示,力争将现场活动办成‘非遗文化大观园’。”市文广新局社文科科长谢万智说,为了渲染整体氛围,还邀请了大鼓凉伞、鼓钹队、车鼓队、笼吹等闽南民俗音乐表演队伍进行表演。

唤醒文化保护自觉

2012泉州考古成果汇报会暨展览也是今年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市民可以在市区府文庙展览现场看到晋江流域史前遗址专题调查、惠安音楼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发掘、德化寮田尖山商周原始青瓷遗址的调查、南安丰州六朝古墓群考古发掘、西沙水下考古等泉州市一系列重大陆地考古和水下考古取得的丰硕成果。

同时,在锦绣庄民间艺术园,还将举行两岸木偶展览与表演和闽南非遗DIY体验系列活动。其中,两岸木偶展览将持续至7月9日,届时将带来台湾经典布袋木偶戏表演、台湾老夫子全能运动、偶戏变脸……集中展示台湾布袋戏宜古宜今之多元的表演风貌。当然,泉州木偶戏也将到场进行交流演出。

“文化遗产日”前后,全市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宣传人民群众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文化遗产事业惠及人民群众的积极成果,努力形成全社会关爱、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