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启幕 泉港发现新石器晚期实物

qz.fjsen.com 2012-06-10 08:38  郑慧雅 曾小琴 谢向明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狮蚶江的海上泼水节民俗,也搬到了三坊七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6月10日讯(记者 郑慧雅 曾小琴 谢向明 黄谨 练仁福 包华 实习生 潘晓玲 范佳平 文/图) 昨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我省“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启幕。本次系列活动,分别以“文物遗产与文化繁荣”、“活态传承重在落实”作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厦门、泉州也举行了系列主题活动。

昨日,泉州的府文庙迎来一阵五音吹、南音、武术等热闹表演,市考古队还用80幅图片展示了十几年来的考古成果。

去年刚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泉州漆线雕,昨日接受颁牌,一本记录其历史的《泉州漆线雕》也在昨日首发。作者孙秀锦希望通过这本书,让大家更了解泉州的漆线雕,保护这项古老的技艺。

考古方面,泉州今年有两处新发现,昨日首次亮相:泉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锛、印纹陶等,为揭开早期人类活动提供实物;德化盖德乡林地村发现宴林口桥与迎仙宫两处革命遗址。

走进石狮非遗:福州市民共襄民俗大宴

昨日,石狮非遗展览周在省非遗博览苑(南后街)与三坊七巷上演,石狮的国家非遗名录项目——端午闽台对渡习俗联袂石狮民俗、石狮灯谜及石狮小吃等特色活动,为福州市民献上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此外,石狮市博物馆还将挑选50余件反映闽台狮文化渊源的藏品,首次集中在三坊七巷的非遗展示中心展出,均免费开放。这也是文化遗产日活动开展至今,首次有县级市登陆省会举办专题展。

同时,昨起福建博物院还将推出《守望家园——福建涉台文物保护成果展》,向观众系统介绍我省涉台文物的保护工作。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也将举办《福建省涉台文物普查成果展》。

据悉,目前我省省级非遗项目已达362项,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11人,国家级非遗项目113项,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8人,基本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文化部还在我省率先建立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