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 A志愿可“冲一冲”B志愿要稳

qz.fjsen.com 2012-06-12 10:2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开栏语

“每一个志愿填报个案,其实就是一个真实、典型而又含有问题的例子!”高考志愿填报在即,今日起早报推出“杨老师在线”高考志愿填报专栏,邀请知名指导专家杨永清老师,通过案例,为您解读志愿填报的策略、技巧及注意事项,希望广大考生、家长能从中举一反三,借鉴学习。

□早报记者 张文璟

案例

2011届文科生吴某华,高考成绩598分,全省位次第1426名。考生擅长数学、思维敏捷,协调能力较强。家长经商,他受家庭影响,比较务实,专业倾向金融学、财务管理、会计学专业。他对自己的规划是,从技能操作性专业入手,掌握一门技艺,并逐渐向管理方向发展。他的志愿填报情况是这样的:

A志愿:西南财经大学,平均分差38,投档分607,位次823

1、金融学(证券与期货方向)

2、金融学

3、财务管理(双语实验班)

4、保险

5、工商管理

6、市场营销

B志愿:江西财经大学,平均分差30,投档分586,位次2559

1、金融学(国际金融)

2、会计学(国际会计)

3、会计学(ACCA方向)

4、国际经济与贸易

5、财务管理

6、会计学

C志愿:福州大学,平均分差27,投档分587,位次2452

D志愿:华侨大学,平均分差14,投档分574,位次4090

考生投档轨迹:A志愿西南财经大学投档分高达607分,考生分数为598分,相差9分无法投档;B志愿江西财经大学投档分586分,顺利投入,录取于第一专业国际金融学(国际金融)。

案例点评

杨老师分析,该考生填报特点是以专业为主,留有余地。考生的专业倾向很明确,B志愿江西财经大学并非211工程及部属大学,但学校内涵丰富,教学风格务实,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口碑甚佳。考生精心挑选专业,不但注重专业的办学实力(金融学为博士点,特色专业),而且注意专业的方向(即专业后括号国际金融)。

此外,为能顺利地被录取于自己心仪的专业,在以确定的专业为主的填报策略后,考生能否准确定位很关键。A志愿“冲一冲”,专业选择经济、金融的专业,内心有所企盼;B志愿院校江西财经大学平均分差30分,考生成绩598,超过本一线34分,“稳一稳”多留余地,最终如愿以偿。

温馨提示

填报志愿时,许多家长、考生的美好愿望,是把已取得的成绩最大化利用。应该说,这是个普遍心理,也合情理。但若把这个愿望当做填报志愿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对于普通考生和家长来说,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既要熟悉填报技巧,又要熟悉录取数据,在短时间内具备这两大方面的素质,可能性较小,有时反而可能会弄巧成拙。

作者简介

杨永清,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分校副校长,原泉州五中高级教师、党总支书记,多年来致力于高考志愿研究,多篇研究论文刊于高考杂志《求学》、招生杂志《高校招生》等。2005年起应邀在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市举行高考志愿报告会,曾开设高考志愿专栏。2009年5月出版适应我省平行志愿特点的《杨老师高考金手册》文理科各一套,以其较强的操作性、实用性、针对性受到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