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填报志愿充分利用加分政策 注意加分适应范围

qz.fjsen.com 2012-06-26 11: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今年,福建省高校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加分照顾政策,享有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但应注意加分照顾的适用范围。

固定与非固定加分有区别

福建省高招照顾加分政策分为两类,第一类加分适用于全国所有的高校,称为固定的政策性照顾加分;第二类加分只能适用于在闽的高校,称为非固定的政策性照顾加分。考生应注意,考生若一人同时享受多项加分照顾的,投档时只能取其中最高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照顾分值,只要享受一项照顾加分政策后,就不能再享受其他加分政策(含固定加分和选择性加分)。在投档录取中,文史类和理工类考生如享受的是固定的政策性照顾加分,其照顾加分与高考总分一起合并为投档分,参与平行志愿的位次排序、投档和录取。如考生享受的是非固定的政策性照顾加分,其照顾加分不能作为固定加分计入投档分,即考生仍按总分排序,只是在检索到该考生的平行志愿相关栏目时,才进行加分处理。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享受的固定的政策性照顾加分可以直接并入文考总分后(非固定的政策性照顾加分只有在符合加分条件时才并入文考总分),再按相应专业类别的折算方法折算出综合分。

适用所有高校的照顾政策

适用于全部招生院校的照顾政策共有五大方面。第一方面优先录取,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第二方面享受加5分的照顾,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者(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

第三方面享受加10分的照顾,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宁德市、罗源县、连江县、福州市晋安区的北峰山区(日溪乡、宦溪镇)、漳浦县湖西乡、赤岭乡,龙海市隆教乡,永安市青水乡,上杭县官庄乡、庐丰乡,宁化县治平乡的畲族考生;晋江市陈埭镇、泉州台商区百崎乡的回族考生;华安县高山族聚居点的高山族考生;生活在高山(享受高山补贴)、海岛(无桥梁、海堤与大陆相连)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含金门、马祖)籍考生(并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第四方面高校举办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其录取工作安排在征求志愿时进行,如线上生源不足,可按以下分数照顾:本科预科班不低于相应批次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80分;专科预科班不低于相应批次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60分;民族班不低于本、专科相应批次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40分。

第五方面为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由市招委会在6月底前鉴别、审核后附详细事迹材料上报省招委会确定是否给予照顾录取。

适用在闽高校的照顾政策

适用于在闽高校的照顾政策共有三个方面,一是享受加5分的照顾,设区市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赛区一等奖者。

二是享受加10分的照顾,福建省省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全国和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三是平行志愿录取加分照顾,平行志愿填报在闽高校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草业科学、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业资源与环境、蚕学、蜂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村区域发展、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等本科专业,以及园艺、园艺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林业技术、森林资源保护、动物防疫与检疫、畜牧兽医、兽医、经济动物养殖等专科专业的考生,在该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不含征求志愿投档录取)时,可享受加10分的照顾。在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填报在闽高校社会紧缺急需的专业(具体专业由考试院在招生资讯上公布),在专业投档是享受加10分的照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