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成熟的芒果哪去了? 考验市民的素质呼吁善待

qz.fjsen.com 2012-06-29 07:03  杨德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狮市有不少芒果行道树,每到夏季,这些芒果树果实累累,让人眼花缭乱成熟的芒果哪去了?

东南网-石狮日报6月29日讯(记者 杨德华)记者从石狮市园林管理处获悉,石狮市共有超过1890棵行道芒果树,主要分布在九二路、民生路和二环东路,以及鸳鸯湖公园、龟湖公园和柯顺公园三大公园,部分广场也都有种植芒果树。夏季到来,芒果还未“飘香”,已然不见踪影。市园林管理处呼吁广大市民,善待行道树,保护绿化。

芒果树因累累果实遭殃

不完全统计,石狮市种植的行道芒果树超过1890棵,主要分布在公园、广场以及道路两旁,甚至是私人宅院里。盛夏,芒果树“硕果累累”的同时,不乏也“伤痕累累”,痛并快乐着,都是果实惹的“祸”。

较低的地方跳起来摘,较高的地方拿竹竿打落,有的甚至用石子“锻炼”起眼力打芒果……采摘芒果的“招数”着实不少。

叶子、芒果、树枝散落在芒果树下,更甚者,芒果被扔到路中间遭到车辆碾压,“死相”难看……这是采摘芒果后的“战场”的惨状。

“每年夏季,关于芒果树损伤事件总有那么几起。”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原因大部分跟采摘芒果有关,希望今年芒果树损伤的情况能少点。”

芒果考验市民的素质

记者问:“每年收来的成熟芒果,都哪去了?”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还没等到芒果完全成熟,就被人摘光了。”这也代表着芒果的命运,几乎每年的芒果都是在这样的抢摘中消失,年复一年。

“一斤芒果超市里要卖好几块钱呢,不要钱的芒果,大家难免会动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路人,告诉记者采摘芒果的理由。“味道还挺甜的。”这位路人说。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不少的市民证实行道树芒果的味道确实挺甜。

据悉,石狮市选芒果树作为部分行道树,已有多年历史。为何选择种植芒果树当行道树,芒果树“硕果累累”时管理难度陡增。“不是很清楚,种植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树龄比我工作的时间还要长。”园林处某工作人员说。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芒果树具有维护方便、维护成本较低、不容易受病虫损害、生长较快等优势,其树形观赏性较强,且树干不容易被台风吹倒,使其作为行道树很“称职”。

呼吁善待行道树

“要确保芒果不被采摘,管理难度太大了。这得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园林管理处的负责人说。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采摘行道树果实不仅是石狮特例,在我国许多大中小城市都普遍存在,只不过被偷摘的果实换成了柿子、李子、樱桃、枇杷等等。这些城市园林管理处在处理行道树果实时,也头疼不已。

节孕、罚款、劝导……这是很多城市对于偷摘行道树果实的处理办法,但是收效甚微。节孕的成本太高、罚款在实际执行中难度很大,劝导的作用则不是很大。

在没有更好的办法制止市民采摘行道树芒果的情况下,园林管理处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善待行道树,芒果考验市民的素质,希望市民‘手下留情’。”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