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一群阿婆每周捡垃圾分类 环保又卖钱做公益

qz.fjsen.com 2012-07-19 10:32  陈建辉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阿婆们说,大家聚在一起做实事,可开心了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7月19日讯(记者 陈建辉 谢明飞 文/)惠安黄塘镇溪头自然村有栋民宅,偌大的一楼,全部被杂乱的垃圾所占领。三十几位阿婆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地忙碌着,有的专挑瓶瓶罐罐,有的叠报纸书本,有的整理纸箱泡沫。她们可不是为了钱才来干这个的,人家是环保志工,坚持收集分拣垃圾四年多了,每周赚的五六百元都捐到慈济慈善基金会,帮助那些生活有困难的人。阿婆们说:“这是疼地球,就跟疼自己儿孙一样”。

平均年龄六七十 聚在一起“淘垃圾”

阿婆们平均年龄六七十岁,每周五,是她们“聚会”的日子。一群人在垃圾中间忙碌着,累了,就站起来溜达一下,渴了,就去倒一杯茶水,吃一块冰西瓜,说到哪家新鲜喜事有趣事,就会爆发出一轻松的欢笑声。

因为农忙,这天来的只有34人,平常可有四五十个呢!

年龄最大的郑乌粘阿婆,今年87岁,耳朵已不好使了,看到旁人笑,也跟着张嘴笑,还得捂着嘴,因为牙齿全掉光了,怕人看到。四年来,她几乎每次都要走上一两个小时,来到离家近1公里的环保点来。

跟阿婆们一起来的,还有小朋友们。瞧,那是跟着奶奶一起来的小郑,今年5岁了,还有来给赵宝珍阿婆帮忙的两个小孙子,分别是10岁和7岁。

每周赚个五六百 存入慈善基金会

因为分工明确,大家又都是“熟练工”,上午11点左右,一屋子的垃圾,就被分门别类、整齐地码在一旁,等待着集中运往回收站。屋主陈志伟忙着张罗一大锅煮面或点心,犒劳大家。

这里是他的家,一楼作为垃圾分拣的环保点,家人就住在二楼三楼。他说,能把自己住的地方腾出来,多亏了家人的支持。这些废品都是别人捐的,或者是志工带来的,“有的背,有的用拐杖挑,有的用三轮车拉,很不容易。”通常每周能卖五六百元,直接放入慈济慈善基金会。阿婆们常说:“大家在一起,跟一家人一样,既做了实事又很开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