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论坛推荐 > 正文

熟食生意红火购买还需留心 小贴士教你如何选购

qz.fjsen.com 2012-07-20 11: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保质期卖家说了算

天气愈发炎热,食品的保质期也大大缩短。近日,不少市民举报购买的食品发生保质期内发霉、变质的状况。而作为没有明确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散装熟食,如何判断是否已经不能食用就成了消费者“自己的事”。据了解,超市的熟食多数在称重时打上生产日期,而保质期往往为次日。在几家超市,当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销售人员这些熟食的生产日期,销售人员均表示销售的熟食为当日生产,晚上卖不完便会“销毁”。而在农贸市场,熟食的生产日期则显得更加模棱两可,记者在晚上7点左右看到,一些流动摊位仍然有许多烤鸭、卤肉未卖出,当记者询问这些食品是否第二天还会继续销售,摊主并未给予明确回应。

据了解,虽然《食品安全法》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食品经营者应在散装食品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但并没有针对散装熟食的明确处罚规定。且由于散装熟食多数为“即作、即售、即食”,并无预先包装,而一些“前店后厨”的熟食店更偏属于餐饮店,所以散装熟食存在“监管空白区”。采访中,市工商部门表示对散装熟食会进行不定期抽检,但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摊位的卫生情况,并仔细辨别食品是否新鲜。

小贴士:如何选购熟食

一、最好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大品牌熟食制品,而不要购买农贸市场和街头巷尾流动摊点出售的熟食。

二、购买前应明确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鉴定熟食是否安全仅靠感官是不可靠的,如果问题达到感官可见的程度,说明微生物的污染已经非常严重。

三、选择时可优先选择罐头类产品。因为罐头是经罐装,密封、杀菌制成的可以在常温下保存的一类安全食品,包括硬包装,软包装罐头。罐头产品的包装和质量均有保障,不会因环境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也不会因为运输,销售的条件而改变,只要在产品保质期内,质量就会有保障。

四、购买熟食后应进行蒸、煮,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