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酒后和老婆吵架 男子菜刀砍死丈母娘获刑8年

qz.fjsen.com 2012-07-20 11:18  黄俊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南安商报7月20日讯(记者 黄俊腾 通讯员 朱婷婷)老婆前男友一个1314元的红包,让原本恩爱的新婚夫妻经常为此发生争执,最终,在一次争吵中,醉酒的丈夫拿起菜刀,砍向自家丈母娘,致其抢救无效死亡。19日,一时冲动的黎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市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

起因:一封红包引发家庭纠纷

黎某今年31岁,出生于湖南长沙,被捕前在南安官桥经商。去年8月,他与25岁的女友小璐(化名)结婚。事业略有建树,与佳人喜结良缘,爱人又怀有身孕,当时的黎某让旁人羡慕不已。然而,一个1314元钱的红包,却让原本幸福的新婚家庭矛盾不断。

原来,在与黎某结婚前,小璐曾交过一个男友。婚礼当日,小璐的前男友也前去道喜,并送来一个红包,数额正好是1314元。

“1314是一生一世的意思,难道他们两人还藕断丝连?”这个红包让黎某心生怀疑,再加上那段时间生意忙经常出差,因此,黎某开始怀疑妻子有可能背叛自己,还在和她前男友联系。当时,两人就为此事吵过一架,因妻子怀有身孕,事情才慢慢平息。但此后,那个红包就成了夫妻俩心里的疙瘩,两人经常为此争执。

不久,两人的孩子出生了。为了照顾小孩,小璐的母亲陆某从湖南赶到官桥,与女婿他们住在一起。

悲剧:醉酒纠纷持刀砍死丈母娘

去年8月27日晚,黎某和朋友相约到官桥某KTV喝酒,一直到次日凌晨3点多才回家。

“回到家后,我又想到妻子是否背叛我这件事,心里很不爽。”于是,接着酒劲,黎某走到妻子的卧室,见她劈头就问:“如果有一天你背叛我怎么办?”

“我不可能背叛你!”看到一身酒气的丈夫,小璐生怕把妈妈和小孩吵醒,想把黎某支开,到别处去讲。“可丈夫始终就我会不会背叛他这个话题纠缠不清,最后就吵了起来。”

听到争吵声,陆某醒了过来。看到两人在吵架后,陆某上前给女婿几个耳光。“当时我叫她不要打,她说打你就是打你,说着又继续扇我耳光。”被激怒的黎某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想吓唬岳母。谁知陆某见状,上前对着黎某又是几个耳光。黎某遂持菜刀砍伤陆某的颈部、肩部等处,血流一地。

此时,黎某惊醒了过来,马上和妻子抱着陆某前往医院救治。当天上,黎某到官桥派出所投案自首。2011年9月1日,陆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司法鉴定,陆某的死因系遭锐器砍伤导致。

后果:因一时冲动而获刑八年

案发后,被告人与被害人双方的家属自愿达成了民事赔偿协议,黎某赔偿被害人陆某的近亲属丧葬费等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55万元。死者家属亦对黎某的行为表示谅解。

“黎某的行为属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是刑法上的重罪,最高可判处死刑。”本案主审法官郑开育向记者解释说,根据我国刑法第234条的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但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可以酌情减轻处罚: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因被害人的过错引发犯罪或对矛盾激化引发犯罪负有责任的;犯罪后积极抢救被害人的。

郑开育认为,本案中被告人的行为是由于家庭纠纷引起,且案发后黎某积极参与抢救受害者,其近亲属也已代为赔偿死者家属的损失,再加上黎某有自首情节,因此法院可酌情给予从轻处罚,最终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