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洪濑老中医戴标曾 惠世济民有生之年永不停歇

qz.fjsen.com 2012-07-20 15: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虽已年逾古稀,戴标曾仍每日不辞辛劳地为病患解除苦痛。

□本报记者 黄宝阳 陈晓东 通讯员 徐炜 实习生 吴丹彤 文/图

核心提示

在南安市洪濑镇东大路,一家看似很普通的门店,不断有人推门进来。来人大多或弓着身,或扶着腰,或歪着脖子,一脸忧愁。

他们大多患有类风湿、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骨质增生等病症,是来这里就诊的。

诊所内一位慈祥和蔼的老人,一一请来人坐下。在他们的肩颈处,一敲一推,一揉一拍,敲敲打打间,患者脸上的忧愁大为减轻。

“你好歹得收一点吧?十次收一次也好,这样我们怎么好意思?”

“不用不用,有需要再来。”

每一个病人离开前,都会跟老人有一番类似的对话。最后总是无奈地摇着头,笑着离开。

这位老人是远近闻名的老中医,戴标曾。

出生中医世家

受先辈触动立志从医

1937年,戴标曾出生于南安市洪濑镇谯琉村的一个中医世家。他的伯父戴孙准是名擅长治疗内科的中医,姑姑戴毒则是当地颇具盛名的乡村儿科医生,人们尊称她为“先生妈”。

有一次,戴毒有事要回娘家。她早晨八点多出门,一路上接连被抱着孩儿求诊的妇女“拦住”,从夫家到娘家,仅七八公里的路程,平时一两个小时就走到了,她竟走了整整一天。戴毒享年87岁,她临终前,已被抬到祖厝的大厅里,仍帮三个小孩看完病后,才闭目辞世。

从小,戴标曾经常看到患病的乡亲上门求诊,他们被治愈后那种舒心的神情,是他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受先辈们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精神的触动,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也要成为一位治病救人的医生,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之苦。从小学到中学,他都很喜欢阅读家藏的医书典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