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安溪学子吴水平:“再也不让妈妈住旧房子了”

qz.fjsen.com 2012-07-23 10: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家时,吴水平经常帮忙浇农作物。

热词:泉州 助学行动

核心提示

一座爷爷留下来的老房子,几经风霜,瓦片经不住长时间的暴晒和风吹雨打,渐渐地脱离了屋顶,留下一个个小“天窗”。家里值钱的就是一部摩托车和一台用来制茶的空调。母亲在家务农,从父亲患病的那一刻开始,哥哥就承担起了照顾这个家的责任。虽然家庭一点也不宽裕,但是哥哥无私的爱和家人的支持,让吴水平跨过生活中一道道的坎。

□本报记者张君琳 石伟琴 实习生黄绿茵 文/图

姓名:吴水平

毕业学校:安溪铭选中学

成绩:624分(理科)

录取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病父的关心

让他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

“父亲没什么文化,他只会叮嘱着,你要好好读书。”家在安溪剑斗的吴水平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小学成绩一般。在初考那一年,为了让他上好的学校,父亲毅然选择让他到永春一所民办中学读书,那也是吴水平第一次离家,开始独立的生活。虽然在他上小学六年级那年,父亲就患病,身体每况愈下,慢慢地也不能干重活了。懂事的哥哥在读完初中后,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放弃继续升学的机会,到镇上打工。也因此,吴水平才有了继续上学的希望。

第一次离家,吴水平不懂得照顾自己。初二下半学期的一天,虽然身体已多日不适,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生病了,一直硬撑着,直到有一天忍不住了,才在午后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爸,我身体不舒服,头很晕。”一听在外求学的儿子身体不适,父亲二话不说,独自一人骑着摩托车从安溪剑斗的家中前往儿子在永春的学校。当时已是6月,烈日当空,一个小时的骑行,让父亲日渐瘦弱的身体显得更加脆弱。带儿子看了病,确认没事之后,父亲才放心返回老家。

望着父亲渐渐离去的背影,吴水平哽咽了:“生病以后,他瘦了十几斤。”他告诉自己,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由于父亲长期需要依靠药物治疗,在家务农的母亲也没有多余的收入,哥哥打工时间也不久,民办学校的费用对这样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成了很大的负担。初三那年,他回到安溪剑斗老家的中学继续读书。后来,他考上安溪铭选中学。而就在高一入学不久,父亲的病突然加重,撒手人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