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安溪学子吴水平:“再也不让妈妈住旧房子了”

qz.fjsen.com 2012-07-23 10: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吴水平在帮忙晒花生

哥俩挤小床 空调只在制茶时用

吴水平至今仍和妈妈、哥哥住在爷爷留下来的、用土砌成的老房子里。时间的沉淀和洗刷,让老房子已经破旧不堪。空荡荡的房间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电,仅有的一台空调,是在茶季制茶用的。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他也不敢在空调房里“乘凉”,“电费太贵了,只有制茶的时候才开,平时都不开。”

家庭拮据的经济,让吴水平比同龄人更加懂事。长期在外读书,为了节省车费,他只有寒暑假才回家。家里一张竹制的沙发床,是他和哥哥的床铺。从小时候开始,只要一回家,哥俩就会挤在一起睡觉。如今,哥俩都长大了,小小的沙发床已经容不下他们,今年亲戚帮着买了一张大床,兄弟俩从此再也不用挤着睡觉了。每次回家,他都会帮母亲做家务,到了茶业旺季,还要帮忙制茶。因此,他总是在学校的时候就把学习的任务完成,才不会落下功课。

初中成绩平平的他,上了高中之后,更加发奋读书,成绩慢慢地有了起色。这几年,除了学校减免学费和一些教育基金的支持,他的学费和生活费主要靠哥哥打工来维持。为了节省开支,除了伙食费,每个月他只花100元。哥哥打工赚的钱也不多,即便有时成了班上最后一个交费的人,他对哥哥也没有一丝的埋怨,只有深深的感激。

最大的心愿 让妈妈住上好房子

高考结束后,吴水平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与同学踏上了开往厦门的汽车,外出打工。

从小,他就最喜欢电子类的产品,连大学填报的志愿都与电子有关。可是因为家庭经济并不好,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家电可以供他拆卸把玩。“家里家电本来就少,再被我弄坏了,就什么都没了。”于是,这个喜欢电子的大男孩,只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深藏在心底,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过。

吴水平的懂事,是母亲最大的欣慰,失去丈夫的她与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在厦门打工的大儿子无法经常回家,而面对即将出门读书的小儿子,这个乐观开朗的母亲潸然泪下。将来要远离家,吴水平也开始担心起母亲。他最大的心愿,是自己能够顺利念完大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把妈妈接出去住,“这样就再也不用住在这座旧房子里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