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走人才培养战略 石雕从惠安制造到惠安创造

qz.fjsen.com 2012-07-24 12:28  陈志明 余志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由著名雕塑家雷宜锌和惠安鼎立石业联袂完成的马丁·路德·金雕像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陈志明 余志聪)2011年10月16日,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一起出席马丁·路德·金雕像揭幕仪式,马丁·路德·金雕像坐落于华盛顿国家广场著名的潮汐湖畔,背对林肯纪念堂,面朝杰斐逊纪念堂,是华盛顿特区内最高的纪念人像雕塑。48年前,正是在林肯纪念堂前的台阶上,马丁·路德·金的激情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成为美国民权运动中的经典时刻。但很少人知道,这座高9米的雕像是“中国制造”,是由著名雕塑家雷宜锌和惠安鼎立石业雕刻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作品。专家认为,雕像将马丁·路德·金作为“和平斗士”和“人权斗士”的形象栩栩如生地表达出来,将传统石雕艺术的审美与现当代艺术的思想和形式相融汇,为时代打凿出新的石雕艺术精品。

马丁·路德·金的雕塑获得巨大成功,是惠安提出的走“大师经济”、“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战略的回应,是石雕从惠安制造到惠安创造的一次成功实践。

惠安作为全国石雕刻与石制工艺品产业基地,出口欧美、韩日等国产品占生产量的60%,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欧美市场对石材、石雕的购买力日益下降,出口企业产能过剩,产品单一,附加值低等问题日益成为制约惠安石材业发展的瓶颈。面对问题,惠安县委县政府连续发布了三份文件:《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准入条件》、《关于促进石雕石材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规范管理意见》,积极引导企业升级,向高附加值产业结构转型,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从单一产品向多品类转型,并从产业规范化、规模化、数控化以及人才培养和品牌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