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石雕成了厦门的非遗? 系新增了保护单位

qz.fjsen.com 2012-06-13 10:15  郑慧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6月13日讯(记者 郑慧雅)上周六,厦门举行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并为厦门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颁牌,其中,“惠安石雕(惠和影雕)”一项赫然在列。

泉州的“惠安石雕”啥时变成厦门的了?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众多微博网友的不解。泉州网友“abighero”就认为,作为非遗,惠安石雕是泉州惠安历代石雕工艺师傅艰辛创作、代代传承的,不知怎么成厦门的了?

前日,在“惠安石雕(惠和影雕)”的申报单位、惠和集团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厦门惠和腾飞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创办于1989年,其创始人是生于泉州惠安的闽南著名石雕工艺师李走生。该集团旗下现有一座位于厦门市吕岭路的惠和石文化园。而据曾经采访过惠和集团的微博网友“漆彩华夏”说,该集团在厦门建了惠和石文化园,颇为成功,所以在厦门申报非遗。

在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网站今年1月16日发布的消息中,记者看到,省政府于去年12月14日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遗名录,其中,“惠安石雕(惠和影雕)”被归类为厦门的传统美术类,为第一、二、三批省级非遗名录新增保护单位。

记者从泉州市文广新局社文科也了解到,惠安石雕早在2006年就已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其项目保护单位为惠安文化馆。按省文化厅的公开文件,目前,厦门申请的省级非遗项目“惠安石雕(惠和影雕)”,是惠安石雕的扩展项目。

而据福建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处长梁祥霖介绍,根据《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评审管理暂行办法》,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具体承担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此次厦门的“惠安石雕(惠和影雕)”申报省级非遗,经认定,惠和集团确实从事石雕的传承工艺,其通过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申报非遗项目,符合申报条件,便将厦门文化馆作为惠安石雕的新增保护单位,这与惠安石雕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并无冲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