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父亲突然离世乐观女孩不服输 渴望走进大学门

qz.fjsen.com 2012-08-07 11:2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父亲突然离世 家中失去顶梁柱

第一次见到莞清时,她穿着一条浅色连衣裙,瘦弱的个子,轻声细语,面带微笑,看起来像邻家小妹妹,让人顿生怜爱。莞清的老家在安溪龙涓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在她上小学前夕,父亲带着姑姑远赴广东打工挣钱。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在异乡漂泊数年后,莞清的父亲又回到泉州,四处打工。不管生活如何艰难,父亲始终坚持让3个孩子上学。

因为长期辛劳,父亲的身体开始出现异样。高二年会考之后,莞清突然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父亲突发脑溢血,正在医院急救。”当不知所措的她含着眼泪赶到医院时,看到的是昏迷的父亲以及医院下发的一纸病危通知书。她和妈妈、姐姐轮流照顾父亲,希望有奇迹发生,父亲能醒来。然而两天后,父亲还是撒手西去。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家人顿时陷入无限的悲痛与茫然。每当回想起这些,莞清心里总是酸酸的,眼里含着泪水,却倔强着不愿当着他人流下。

心疼辛劳母亲 假期帮母亲做工

父亲去世之后,母亲挑起了养家的重担,不仅要照顾3个孩子,还要照顾家中老人。如今,莞清的母亲在泉州一家鞋厂打工,就算加班加点,一个月的收入也才2000多元。姐姐已经上了大学,哥哥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初中毕业后就去当学徒,工作不稳定,收入也很少。虽然经济紧张,但是母亲还是省吃俭用,坚持让两个女儿上学。

莞清说,父亲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只感觉得到苦的滋味。以往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母亲很少为家里的生计担心,家里的很多事情也都由父亲来决定。现在,一切要由母亲独自承担。回忆起那段日子,莞清说,特别苦。“爸爸走后,妈妈很伤心,每次看见妈妈哭,我都不敢流泪,怕妈妈更难过。”懂事的她很为妈妈着想。上学的时候,她就住在学校。放假时,她哪儿也不去,做完功课后就到妈妈打工的厂里,在陪陪妈妈的同时,也帮妈妈做工。莞清说,自从父亲去世后,家人越发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面对高昂学费 坚强女孩惆怅了

虽然身处逆境,但是莞清很努力。班主任郑老师说,莞清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较高,但最让她难忘的,还是莞清的坚强。“很难想象莞清的父亲去世的那个深夜里,她是如何忍住悲痛的。”郑老师说,不管生活和学习上有多大困难,莞清仍坚强地一步步迈上通往教室的楼梯。这一幕幕,让她深感莞清的不易。

“在她父亲住院的那几天,莞清在学校和医院之间来回跑。她父亲病逝后两天,刚好是期末考的日子,我原以为她不会来了,没想到她不仅回到学校参加考试,还考了文科班第四名。”郑老师说,按照莞清平时的正常水平发挥,她的高考成绩应远高于如今的分数。“高考前,她身体一再出现不适,也许这些影响了她的发挥。”

莞清也坦言,自己4岁时,有一次不小心磕破了鼻子,落下鼻中隔糜烂的毛病,压力大的时候,鼻子就会流血,从而导致贫血。加上营养不良,她有时上楼梯都会觉得喘。然而即便如此,莞清依然笑对一切。如今,大学新学期即将开始,她最忧心的是:“对我们家来说,大学学费真的很贵。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