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保质保量公平分配 泉州各类保障房带来家的温暖

qz.fjsen.com 2012-08-10 16:4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现在住的单身公寓只有40多平方米,月租却是笔不小的开销。芳草嘉园内二室一厅的公租房,面积差不多,还是精装修,月租最低只要同地段房租的一半,一年下来能省不少钱呢!”在得知芳草嘉园年底即可配租,自己又符合申请条件后,来泉工作已有两年的李女士十分高兴。

今年建设保障房2.8万套(户)

2011年8月下旬,芳草嘉园公租房开工,拉开了我市老城区公租房建设的帷幕,项目共建设公租房150套,目前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今年6月底,老城区又一公租房项目——东边巷108套公租房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便可实现配租。

公租房之外,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面向不同收入水平的保障性住房,一年来在泉州相继落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城市找到家的温暖。

今年,福建省下达我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共2.8万套(户),其中保障性住房17338套,各类棚户区改造10662套。截至7月份,开工率达100%;共完成投资51.0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率73.09%;基本建成16454套(含往年可结转项目),基本建成率73%。此外,我市历年竣工交付使用的各类保障性住房25741套,至6月底已配租配售18324套,其中廉租住房2781套、经济适用住房2740套、公租房6057套、限价房6746套。

让保障房在“阳光”下分配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如何确保分配公平,把有限资源惠及真正符合条件的群众?严把资格审核关,杜绝“浑水摸鱼”是维护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平性的第一关口。为此,我市建立健全多部门协作配合的家庭住房和经济状况审核机制,严格准入资格审核,坚决纠正骗购骗租、变相福利分房、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房,以及擅自改变住房性质、违规转租转借转售和闲置保障房等行为。同时,还及时公开房源、轮候排序、公布配租配售结果,让保障性住房分配在“阳光”下进行。

保障性住房建设既要数量更要质量。为确保建筑质量,我市全面推行质量终身责任制,规定责任人即使调离岗位也得追究责任,并推动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制度,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同时,每月后10个工作日,我市都会公布保障性住房的实际开工套数、基本建成套数等信息,全程接受社会的监督。

面朝大海,“幸福”花开。我市还积极扩大保障性住房的惠及人群,规定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以及来泉务工人员等三类人群可申请公租房,从而让更多市民得以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享受更加幸福的城市生活。 □本报记者 彭斌

相关新闻

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

收入变动只改租金不换房

本报讯 (记者彭斌)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呈现出不少新特点,在配租管理上也更加人性化。

“今年我市实行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运行以及租金差别化的管理制度。”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往年租住廉租房的市民一旦收入增加达到公租房的配租条件,需要搬出廉租房再重新申请公租房,程序上特别繁琐;现在只需将廉租房租金更改为公租房租金,市民居住场所并不需要变动。同时,从公租房配租改为廉租房也是同样的道理。“以前是以‘房子’为主,现在是以人为主,管理更加科学,市民也更加方便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