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研究姓氏50年 安溪八旬老人自建“闽南百姓园”

qz.fjsen.com 2012-08-21 16:16  庄奕烨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21日讯(记者 庄奕烨 吕波 实习生 李玲玉 许德华 文/图)“请问您贵姓?”在中国,初次见面,必问姓名。姓名不仅是一个人的代称,还代表了一个家族的繁衍迁移过程。在安溪,就有一个“闽南百姓园”,园里藏有诸姓百家族谱文物、史料、名家题词。30年前,“闽南百姓园”置地于安溪龙门镇溪瑶村一座小楼;如今,“闽南百姓园”搬入龙门中学,装修一新。校长林添才还表示,学校将以“闽南百姓园”为基地,以退休干部徐天荣编著的《安溪姓氏考》作为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姓氏文化教育。

三十年前建“闽南百姓园” 迁居学校教学生“学先贤”

“‘闽南百姓园’最先是在村子里自建的一栋小楼里,一楼藏史料文物,二楼供佛。”创办者徐天荣说,最近,刚刚搬迁到龙门中学。

徐天荣是龙门中学的退休老师,今年80岁了,身体还很健康,记性好,顺口就说了段《百家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楮卫……”

徐天荣说,“闽南百姓园”最初建于1982年,迄今已有30年,是自己收藏族谱、史料、文物后一手创办的小型博物馆。去年初,小楼荒废,藏品残旧。有位企业家曾出价10万,想收藏博物馆内的全部藏品,却被徐天荣婉拒了,之后,徐天荣就萌发了另觅佳地捐献藏品的想法。刚好,龙门中学校长林添才也极力赞成,并多方协调择地筹建。于是,“闽南百姓园”最终落户龙门中学。

“闽南百姓园”在教学楼三楼,背靠青山,古朴幽静。园区不大,近80平方米,墙上是一片片姓氏介绍展板。墙边书柜,园里的玻璃展柜,满眼尽是各式族谱、史料和文物。

林添才校长说,“让姓氏文化走进学校,解说姓氏源流,介绍姓氏名人,能为学生树立榜样,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下学期开始,龙门中学将以徐天荣编著的《安溪姓氏考》作为校本课程,对初三、高一、高二3个年段的学生进行姓氏文化教育。林添才校长举例说,比如安溪“李”姓,就可以“李光地”作为楷模教育学生;除了古代名人,当今的知名企业家也能成为姓氏教育的典范,比如说“许连捷”、“丁志忠”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