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家庭困窘扛起生活重担 泉州寒门学子望圆梦大学

qz.fjsen.com 2012-08-28 09:36  韩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热词:泉州 助学行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28日讯(记者 韩影 见习记者 张凯航 廖海霞 陈斯红 李梓召 文/图)截至昨日,在本报报道的寒门学子中,已有45人,被热心市民一对一认捐。

在表达认捐意愿时,不少热心人都说,学子们的故事,勾起了他们的回忆——因家中困窘,没读几年书,就被现实所迫,早早地扛起了生活的重担。于是,如今已小有成就的他们,不想再看到这一幕在孩子们身上重演,便连年关注本报助学报道,纷纷献出爱心,帮学子一圆大学梦。

前日,南安水头的石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表示要认领72号寒门学子黄仁森。“越没文化,越难生存。”他说,他少年时家中困窘,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拼。现在,他在水头做贸易,手头上有笔资金,想专门拿出来,做助学活动。

廖先生,家住泉州市区清源山脚下。前日,他也致电本报说,要认捐73号学子陈明坦。因家境所迫,廖先生很早便辍学,成为家中的顶梁柱。他说,看着明坦的父亲为给儿子凑学费,每月都要加班加点地干活,很是心疼。

在南安做水暖生意的安溪人董先生,有着与石先生和廖先生类似的经历。他自2004年起,就关注本报助学报道,每年都会认捐一两名学生。今年,他打算帮助74号学子刘文锋。他说,刘文锋兄弟俩都考上厦门大学,却为学费发愁,他看着着急。他表示,要一对一认捐刘文锋,还将抽空到南安市东田镇,探望刘文锋一家人。

姓名:郑建狮

家庭住址:洛江区河市镇溪山村

毕业学校:泉州一中

高考成绩:592分(理科)

录取学校: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他想学成后报答家人

“国家奖学金每年有8000元啊,我一定会好好读,争取拿到奖学金,这样学费就有着落了!”听说了国家奖学金的事后,腼腆的建狮很是兴奋。因为家庭困难,读小学时,他几次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不敢去上学。现在,要上大学了,每年8000元的学费像一块巨石压在他心头。虽经家人多方筹措,但仍差4000元。

建狮4岁时,他的父亲过世,生前做生意欠下的几万元钱,家里到现在都无力偿还。建狮的爷爷现在已七十高龄了,还在帮别人家犁田。奶奶患有骨刺,但仍时不时下田帮忙。母亲没有读过书,找不到固定工作,大多是在家里干些农活。

“看见他们的白发越来越多,恨不得自己马上就出来赚钱养家。”建狮内疚地说。每到放假回家,只要能干的活,他都抢着干。高考结束后,他主动找了一份家教,赚了2000多元。他说,上大学后,他打算找几份兼职,赚点钱,减轻家里的负担。同时,他也一定会好好学医,学成后早点出来工作,报答养育他的家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