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公路客运调整战略谋新局 转攻旅游物流领域

qz.fjsen.com 2012-09-01 08:4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泉州市共有公路客运企业64家、客运站49家,客运班车3500辆、营运线路752条、日发客班约12万班,是泉州各种运输方式当之无愧的龙头。随着客运市场的变化,业内人士建议,公路客运企业要采取措施,化解危机,谋求新发展。

□记者 王金植 实习生 林晨曦

转攻旅游市场

最近,泉州汽运闽兴旅行社忙着添置新车,今年该公司新增旅游车20辆。这是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应对动车影响,调整经营策略的一大举措。

据介绍,福厦、龙厦高铁开通后,乘坐动车到泉州,再乘坐客车到泉州各景点,这需要旅游客车接驳。泉州各大旅行社把漳州、龙岩的景点列入旅游产品中,这也将进一步刺激旅游客车需求的释放。为此,客运公司忙着调整经营重心,添置旅游车。

业内人士表示,福厦、龙厦动车组开通,冲击了沿线城市客运业,但同时也给沿线城市带来大量游客。客运企业要采取区域合作、强强联合的方式,与省内运输公司联合经营,抢先占领高铁旅客接驳的短途客运市场,积极申请发展接驳高铁旅客的短途客运班线。还要对同一方向或同一区域的省际、市际客运资源进行整合。

短途客运公交化

在私家车和大公交发展的夹缝中,公交化成为客运公司的新选择。

“我们将继续加大环湾公交体系建设,多开公交线路。”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将增开泉州到南安、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等环湾线路,并落实投放营运车辆。介入永春、晋江等县域公交发展,推进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区)公交一体化进程。

目前大泉州的发展已经突破原来城区公交界定的范围,公交发展速度将加快,短途客车将逐渐减少。为了避免重新建设,在原来的资源上进行整合,将短途客车公交化经营是不错的选择。除了短途客运公交化之外,也可发展短途直达快运。

抢占农村客运

今后,泉州市将进一步拓展农村客运市场。这为客运公司提供了一个发展良机。交通部门将结合今年农村客运发展工作,鼓励道路客运企业车头向下,加大发展农村客运,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客运公司可对已经开通客运班线的乡镇,根据客运市场需求及时加密运力,对尚未开通客运班线的乡镇,及时申请开通新的客运班线,填补部分乡镇客运市场空白。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