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最美警察"评选 反扒"捕快"一脚制服持械男

qz.fjsen.com 2012-09-13 12:0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颜春光(图中黄衣男子)在公交车上制服扒手 (视频截图)

姓名:颜春光 年龄:32岁

工作单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街路面犯罪侦查大队

最美秘籍:办案能力出色

忍着疼痛,面对挥舞菜刀的犯罪嫌疑人,颜春光冷静应对,一个侧踹,一个飞扑,将两名男子成功制服。在他的两只手臂上,三道清晰的刀疤记录着这惊险的时刻。

8月20日中午12时,颜春光和专案组便衣民警蹲守在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个网吧,近4个小时后,终于发现两名偷窃嫌疑人出现。时值中午,前来上网的人并不多,嫌疑人辗转多家网吧,一直没有偷窃成功。颜春光根据经验判断他们肯定不会就此罢休,顾不上吃饭就组织人员继续对他们采取接力式跟踪。

当天晚上8时许,两名嫌疑人又走进了某网吧,颜春光隐蔽在门后观察其一举一动。8时20分许,两人相互点头,做了准备动手的“暗号”。一名嫌疑人站在一旁望风,另一名嫌疑人趁一位女子不注意,迅速拿起她座位上的包,得手后离开网吧。

当嫌疑人走出网吧20米左右后,颜春光看到时机成熟,立即对其进行抓捕。嫌疑人罗某竟然抽出事先准备好的菜刀,穷凶极恶地挥砍过来。颜春光手臂上被连续砍了三刀后,血流不止,但他忍着疼痛,冷静与罗某周旋。当罗某准备鱼死网破向他头上砍来时,他运用平时训练的警务技能,一个侧身躲闪,紧接着一个侧踹,将罗某踢倒在地并成功制服。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覃某见状,转身逃跑,颜春光不顾个人安危追出10多米,一个前扑将覃某死死压在身下,覃某还未拿出凶器便已被制服。

每抓捕一个罪犯,颜春光往往要蹲守近半个月。前不久,为了收捕一个专门在早餐工程点偷窃的团伙,他足足蹲守了近一个月才抓捕成功。在工作面前,他往往在“小家”和“大家”的选择中毅然选择后者,就连妻子分娩那天,他都还在参与抓捕行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