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越南女子石狮生活22年 属非法入境无法办户口

qz.fjsen.com 2012-09-24 07:15  张军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9月24日讯(记者 张军璞 文/图)家住宝盖镇雪上村的40岁女子阮小翠是越南河内人。22年前,她和一群越南姐妹来到泉州务工,嫁在了石狮。如今20多年过去了,她的大儿子已经21岁,可她到现在还没有在石狮落户。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阮小翠家了解情况。

记者到阮小翠家时,她正和自己五六岁的小女儿在房间里玩耍,其婆婆、丈夫和小叔子则在一边吃饭,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说起自己的身世,阮小翠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

“我的家在越南河内,22年前,我和一群姐妹偷渡到中国务工,来到泉州后,我的那些姐妹有的去了南安,有的去了安溪,只有我一个人选择了石狮。”阮小翠说。

“在石狮务工期间,我认识了老公蔡卫阳,他人很好,对我这个外国妹子很关心,而我一个女孩子家在石狮没有一个熟人,是他温暖了我的心,我就决定嫁给他。”阮小翠甜蜜地向记者讲述忆起当年的往事。

结婚第二年,阮小翠生了一个男孩,这就是她的大儿子蔡芳梦。儿子的出生让阮小翠更加思念越南的亲人,她决定等孩子稍大些,就回越南老家看看。可是当阮小翠第一次回越南时,她就遇到了麻烦:因为没有身份证,她无法登机,只有坐火车,路上走了三天三夜。回到石狮后,一家人忙着给她上户口,可是因为她的特殊身份,户口迟迟办不下来。

因为阮小翠当年是偷渡入境的,1997年,她被政府遣返回越南。回到越南后的阮小翠日夜思念自己在中国在石狮的孩子,强烈的思亲之情让她在回到越南没几天后,就悄悄踏上了回石狮的遥远征途。

这些年,阮小翠的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她想回越南看看父母兄弟,但千山万水的阻隔,不是想回就可以回的,更重要的是,她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出门到哪里都不方便。为此,多年来她和丈夫一家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户口,但始终没有办成。

“我越南的家里有爸爸妈妈、哥哥、弟弟、妹妹,10多口人,我真想能经常回去看看,可是没有户口,我的愿望始终没法实现。”阮小翠无奈地说。

针对阮小翠遇到的情况,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石狮市公安局户政科龚副科长。据她介绍,外国人可以在中国落户,但是相关手续要齐全。根据记者提供的阮小翠的相关情况,龚副科长判断,阮小翠当年既然是偷渡到中国,就属于非法入境,这种情况下,不管她在中国国内是否结婚生子,不管居住了多长时间,户政部门都无法给她落户。龚科长说,阮小翠如果要在石狮落户,就必须按照正常的程序走,在越南办理正规的出入境手续,带齐相关证件,以合法的途径和身份进入中国国内,在石狮的出入境部门进行登记备案,然后由当事人提出申请,再按照正常办理户口登记的程序进行办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