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球最高妈祖像42.3米“泉州造” 落户天津

qz.fjsen.com 2012-09-29 09: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妈祖像的创作取各家之长,并考虑到雕塑所处的环境。

本报讯(特派记者 林杰 文/图)作为“第六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泉州建造的一尊全球最高妈祖像昨日上午在天津滨海妈祖文化园正式落成,成为当地又一标志性建筑,也为泉州石雕业再添新名片!

据悉,这尊妈祖像由泉籍石雕艺术大师吴水木、知名雕塑家胡汉平、资深工艺师吴泰虹等领衔设计、建造,整尊像高42.3米(相当于14层楼高),采用858块优质花岗岩拼装而成,内部核心桶结构用钢筋混凝土浇铸,完工后的表面石材重近千吨,其中仅妈祖脸部就需使用一块50吨重的花岗岩雕刻完成。

2000余名出席妈祖像落成典礼的两岸同胞,共同见证了这一杰作的首次完整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尊巨型妈祖像头戴凤冠,前饰冕旒,手执如意,凤眼凝注,丰神秀逸,仿佛踏浪而来,尽显“海上和平女神”的慈惠之美。

“这尊雕像从创作设计到施工安装历时一年多,为目前全球最高的妈祖像。”吴水木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这尊妈祖像所在地是在离海岸线7公里的人工岛上,整个建造过程都是在岛上进行,并且多是在冬季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天气下持续施工。

据了解,泉州石雕业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名闻天下,形成了极富地域特色的石雕文化,近年来更是完成了国内外众多标志性建筑,如湖南长沙橘子洲头的巨型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江苏宜兴大觉寺13米高的缅甸玉佛座像、安徽涡阳老子文化园42米宽的纯石结构牌坊、深圳万福广场19.99米高的龙柱、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马丁·路德·金雕像等,这些地标性石雕作品都见证泉州石雕业的蓬勃发展。

■新闻背景

滨海妈祖文化园,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占地750亩,全部填海造陆而成。该项目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与台湾台中县大甲镇澜宫、香港力高集团合作兴建,总投资约4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的妈祖宫庙达5000多座,妈祖信徒达2.5 亿之众。

(林杰 整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