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飞天绕梁百柱撑殿泥塑五方佛 大雄宝殿名扬海内外

qz.fjsen.com 2012-10-10 14:5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4尊飞天形象独特,翩翩若仙。

白蚁侵蚀 开元寺大雄宝殿封闭修缮》追踪

本报讯 (记者 黄雅珊 陈晓东 实习生 林岚 文/图)中国的佛殿难以数计,但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却以罕见的土、木、石三大特点名扬海内外——泥塑“五方佛”、24尊木刻“飞天”和近百根石头柱子。昨日,本报第七版报道了受白蚁侵蚀的开元寺大雄宝殿于9月17日开始封闭修缮一事,引起了读者们对大雄宝殿内诸多“宝贝”的关注。

泥塑五方佛 桑莲法界墨宝未解

开元寺的西禅法师近7年来一直负责看护大雄宝殿,昨日他带领记者参观了大雄宝殿。

据介绍,处在开元寺中轴线上的大雄宝殿因传说建殿之时有紫云盖地,所以也被称为紫云大殿。大殿上方有块巨匾写有“桑莲法界”4个魏碑风格的大字,是谁的墨宝至今未解。

为防止修缮时破坏佛像,大殿里供奉的佛像已悉数被合板封存。不过,来过这里的游客都知道,大殿正中供奉的是御赐佛像毗卢遮那佛(汉译大日如来),其两旁是五代王审邽修大殿时增塑的四尊大佛,依次为东方香积世界阿閦佛、南方欢喜世界宝生佛、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北方莲花世界成就佛,合称五方佛,也叫五智如来。五方佛的胁侍有文殊、普贤、阿难、迦叶以及观音、势至、韦驮、关羽、梵王、帝释等诸天菩萨、护法神将共10尊。在大殿后正中供奉着密宗六观音的首座圣观音以及善才、龙女和两翼神态各异的十八罗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