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到南安水头“武术之村” 见识精妙“朴里长棍”

qz.fjsen.com 2012-11-02 10: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吴拏云 陈起拓 文/图

南安水头镇朴里村武风兴盛,习武健身为众多村民所喜;村里武学源远流长,多种功学阵法得以薪火相承;“朴里长棍”表演让我们看得心花怒放、惊叹不已,而这种棍法与著名的“俞家棍”之间的微妙关系更是让人深感兴趣——

“出箭!”

半空中一声雷吼过后,两道黑影蛇窜而出,“嗖”的一声,狠狠地扎进了夯土墙内。定睛一看,这可不是一般的“箭”,而是两根又长又沉的“红桚”棍,正好钉在了墙上两个鸡蛋大小的洞里。

这可不是武侠书里的情节,而是我们在南安水头镇朴里村见到的村民练武场景。

“武术之村”光大武学

朴里是个远近闻名的“武术之村”,朴里乡落包括三个行政村,分别为朴一、朴二、朴三村。据朴一村党支部书记吕华水介绍,朴里人都姓吕,自古以来武风兴盛,3个行政村合约一万多人,而其中习武者有数千之多。

朴里武术馆的吕良山馆长称,朴里在历史上曾涌现过不少名将猛士,如抗元尽忠的吕大奎、曾任郑成功部队先锋的吕元豹等。朴里民间练武习俗可上溯至明代,当时倭寇犯境,扰掠不断,百姓深受其害,于是,包括朴里在内的闽南乡民组成了乡团,训练武术,配合官兵抵御倭人。倭贼荡平后,练武之风得到沿袭,并且不断发扬光大。

“村里盛学太祖拳、五祖拳、朴里长棍等,近代以来,还在传统武学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发展,将擒拿、搏击等的格斗要诀,进行了一定的融合,使朴里武术在实战和观赏性上,都有了提高。”吕良山的兄长吕良办说道。朴里村的“刣狮”表演早已被列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