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 构筑社会救助网

qz.fjsen.com 2012-11-17 08:40  林富榕 王亚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1月17日讯(记者 林富榕 通讯员 王亚爱) 日前,家住祥芝镇的蔡先生一家人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原来,肢体残疾的蔡先生近日又因胃出血住院治疗,这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镇里的民政助理员在调查中得知蔡先生的实际情况后,立即为他办理了相关救助手续,减轻了不少负担。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工作的推进和投入力度,在全市建立健全了以城乡低保制度为基础,以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为辅助的民政社会救助网。

城乡低保是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重要救助制度。近年来,石狮市相关部门严格低保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积极筹措资金,着力在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扩大保障面上下功夫。自1998年以来,石狮市坚持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原则,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今年,石狮市对城乡居民低保标准进行历年来最大幅度的调整提高,即从2013年1月1日起,石狮市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收入4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收入480元,在全省实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中居首位。

石狮市还下大力气缓解城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大医疗救助资金投入,为困难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医疗救助服务。2006年至今,石狮市共救济重度残疾人、优抚对象、孤老、低保户等困难群众1964人次,救济贫困家庭人数7871人次,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近1246千万元。

作为对城乡低保政策的无缝对接和有益补充,石狮市建立了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对因突发性、临时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实行临时救助。2010年,结合石狮市实际,将外来务工人员也纳入临时救助体系,扩大救助的范围。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城乡困难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救助工作得到了较大发展,城乡困难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临时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截至目前,石狮市共救助了3924户困难家庭,救助人数13287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957.65万元。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