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89岁阿婆守着瘫痪儿32年 担忧以后儿子咋办

qz.fjsen.com 2012-11-27 08:0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老人的身形瘦小,走路颤颤巍巍,但每一小步都让人为母爱的伟大而深深感动。

从客厅、厨房到儿子房间,不过十来米的距离,89岁的吕素莲拿着碗筷走得很蹒跚。房间内,她56岁的儿子王国和瘫痪在床上。32年了,阿婆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子。

这段路每天要走多少趟,吕素莲没去算过。32年来,她就这样一遍又一遍来回地走,走得越来越缓慢,越来越吃力。

□早报记者 苏勇 王柏峰 实习生 兰荣辉 文/图

儿子的歉疚:

母亲含辛茹苦照料半生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上田村。

昏暗的农家老宅,一张古旧床铺边放着一张小桌子,摆着一锅稀饭,一碟榨菜。这是吕阿婆母子中午的饭菜,稀饭吃完了,仅有的一碟榨菜还剩不少,阿婆说留着晚上配饭。

王国和躺在床上,仅能支起上身,无法下地,这32年来他没有出过这个房门。32年前,年轻的王国和与人上山打石头,但意外突如其来,一块石头砸到了王国和的后背,经手术抢救,王国和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但腰椎神经线断裂,下半身瘫痪,从此就只能躺在床上生活,而这一躺就是32年。

“我已经在这床上躺了三十几年,一切的生活起居都是我的母亲在照料着我”,看着旁边忙碌的母亲,王国和的眼角湿润,“如果没有我母亲,我都不知道怎么活下来”。

由于自身瘫痪和家庭条件差,王国和没有婚育,32年来,便是年迈的母亲在身旁照顾着。

吃完午饭后,吕阿婆打来了一盆热水,拧好了毛巾给儿子擦洗,随后又拿起儿子床边的脏衣服,弓着腰蹒跚地走向大门口的洗衣池。扫地、做饭、给儿子提水擦澡、洗儿子换洗的衣服……这些都是吕阿婆每天要做的事,而且这些事反反复复,躺在床上无法自理的儿子,就是她这些年生活的全部。

天已转冷,下着细雨,吕阿婆脚上穿着拖鞋,弯着腰在洗衣池前,费劲地搓着衣服,视力不是很好,她要不时把脸凑得很近。老人的头上系着传统惠安女头巾,但头巾没包住她满脸的皱纹和苍苍白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