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 石狮三景点玩转“海丝”风

qz.fjsen.com 2012-12-15 08:16  占婷 李荣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升级改造三景点

下午三点半,宝盖山上已有不少登山或郊游的市民,一路驱车而上,车辆可以停在宝盖山腰的停车场里。记者发现,姑嫂塔下,一条宽约3米的环形登山走廊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登山的群众可通过这条环形走廊,经姑嫂塔南侧山脊新增的一条登山石阶,攀升至姑嫂塔。而姑嫂塔景区入口的休闲广场、瞭望台、牌坊等景观设施也已全部完工。“老石阶比较近,但走这条环形走廊及登山石阶,很好走,还可以走去瞭望台。”市民陈先生带着3岁的儿子来姑嫂塔游玩,他觉得这条健身道十分适合老人和小孩登山。

2011年,在姑嫂塔下开始修建健身道的同时,六胜塔公园也在紧锣密鼓施工当中,这个投资约500万元的公园既将六胜塔打造为秀美景区,方便游客浏览金钗山的美景,又考虑到周边村民的休闲娱乐,配置了运动器材,原本六胜塔周围凹凸不平的泥土地被修建成整洁的小型广场。写有“凤耳”的石构件依然矗立在本来的位置,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时它矗立在一片美丽的风景中。

今年,来过林銮渡的游人们都会发现,林銮渡前的空地变得宽敞、干净了,今年石湖村投入50多万元建设林銮渡海丝文化广场及配套设施,将林銮渡、再借亭等景点联系起来,打造成为“海丝”文化阵地。

玩转“海丝”风

正如千年前,巍巍六胜塔默默地守望着泉州湾的这片海域,默默地为进进出出泉州湾的船只作引航。六胜塔目睹着“林銮渡”往来如织的各国商船、商人云集、货物堆积如山的海丝贸易盛况;六胜塔见证着外国人随舶登岸来泉州经商、传教,定居泉州,与泉州人通婚通俗、繁养生息,成为历史上的“新泉州人”(阿拉伯后裔);六胜塔见证着郑和第五次下西洋那百船万军列队启锚驶入浩瀚大海进行中外文明的传播与交流的历史创举;六胜塔见证着蚶江鹿港闽台对渡和民间贸易、闽人迁台、建设台湾、闽台同根同源……姑嫂塔和林銮渡也是这一段历史的最佳见证。这三个“海丝”景点在升级改造的同时,也紧紧围绕着“海丝”这一主题。

“当时在整治林銮渡景点周边卫生环境的时候,我们就从弘扬‘海丝’文化的角度出发,修建了海丝文化广场。”蚶江文化站站长林文裕告诉记者,六胜塔与林銮渡都是“海丝”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历史文物,建设公园或广场的同时,都把“海丝”文化融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姑嫂塔边最近修建的瞭望台,从瞭望台上一眼就能看到市区全景,隐约还能看见远处的码头和大海,“北人跑马,南人行舟”,在陆上丝绸之路几近中断时,我们的先祖们正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贸易继续,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远播。在瞭望台上,面朝大海的方向,叫人不禁想起当年家乡的丝绸、茶叶、陶瓷等经海船输出海外,引起国际市场的一片盛誉;叫人不禁想起亚欧非的“海上丝绸之路”便是从这里启航。

海丝精神的传承

姑嫂塔、六胜塔是古泉州港千年长盛不衰的“航标”,也是福建人漂洋过海、闯荡世界的重要标记;而石湖渡(林銮渡)是全省唯一保存完好的宋元古渡,极具历史价值,它们同时也是海丝精神的象征。

“我们的先人仅靠当时的帆船和航海技术,就‘扬一风帆撑一木船’劈波斩浪推开了‘海上之门’,近百年来,石狮人又不断走出闽南、走出国门,在世界上闯荡开拓,发展事业。这也是‘海丝’精神的体现。”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在采访时说,保护这三处文物不仅仅是保护“海丝”的历史见证,更应该是对“海丝”精神的传承和“海丝”文化的弘扬。

李国宏认为,传承“海丝精神”就是要传承闽南人居安不庸、求进思变的发展理念和意识。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依靠市民共同努力奋进,如果人们开始安于现状、满足于小富即安的生活,那么城市发展、社会进步就无从谈起。当然,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发展中遭遇困难险阻是难以避免的,重要的是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就像先人们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拼搏与探索,他们敢于和风暴抗争,敢于驶向未知的领域。摒弃,探求,一往无前的勇气,一鼓作气的精气神,这正是“海丝精神”的内涵所在。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