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纳诤言一年翻身 一个台湾商人在泉州的创业历程

qz.fjsen.com 2012-12-28 12:5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比普通鲍鱼幼苗多出一倍,有800粒之多!”昨日,52岁的台湾桃园县商人陈善孝拿起一块吸附着一个个拇指甲大小鲍鱼幼苗的“四角砖”(即培育鲍鱼幼苗用的四方形砖块),开心地笑道。去年,他投资的惠安县慧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连续亏损六年后首次盈利,实现净利润近200万元。即便在市场不景气的今年,也实现了净利润几十万元。陈善孝笑着说,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是他前进的动力,让他在心灰意冷之后重拾信心,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创业大戏。接下来,他计划扩大鲍鱼养殖场,将更多的鲍鱼返销台湾。□本报记者 林铭珊

持鲍观望 连续六年巨亏

2004年12月,两岸关系持续向好。陈善孝携资12万美元来到惠安县小岞镇前峰村,租下30年用地,创建惠安县慧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并在2005年投产。“台湾养鲍鱼的人不多,泉州地理位置和水质都很好,市场前景广阔,能赚钱!”陈善孝说。

创业过程中,陈善孝走了很多冤枉路。“第一年10月,市场鲍鱼价格最高达到100元一斤,想着过年价格会更高,就囤着不卖,没想到价格在见顶后持续走低,最后以每斤50元的均价卖出,亏了近50万元。”第二年4月底的一场赤潮,更让鲍鱼死了个精光,直接损失近300万元。接下来的4年,陈善孝都“持鲍观望”,想等市场价格见顶时再卖,每月光是鲍鱼自然死亡及养料、水电、人工等费用都要花费十几万元;且成品鲍鱼的品质相比市场同类产品并无优势,到头来总是一场空,6年累计亏损近500万元。

2010年年末,陈善孝信心消失殆尽。“一心想着卖掉公司回台湾。”

转变观念 一年赚200万元

2011年年初,惠安县农办主任林琼霞的到访,给陈善孝的鲍鱼养殖带来了转机。“惠安经国台办、农业部批准,成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政策、资金方面都有很大优惠,听说他要回去,我就上门帮他分析原因。”林琼霞说。

问题出在“持鲍观望”。“我建议他转变观念,先回收成本,然后再‘持鲍观望’,以求利润最大化,同时,寻找优质鲍鱼品种。”林琼霞为陈善孝的公司开出“药方”。惠安县农办还将他的鲍鱼养殖项目作为闽台农业合作示范推广项目,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30万元,陈善孝用这笔钱引进朝鲜半岛皱纹鲍等优良鲍鱼品种。新品种鲍鱼,从幼苗到成品鲍的养殖周期比普通鲍鱼缩短了5—6个月,成活率高出10%—20%,且个头大,肉质口感都很好。

决策的正确很快得到验证。当年,惠安县慧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累计销售额达600多万元,净利润近200万元,客户增加了三成多,产品主要销往泉州、福州、莆田等地,还有一小部分销往台湾。“‘先保本’让我在一场赤潮到来前就把鲍鱼销售一空,幸运地避免了一次重大损失。”陈善孝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已近岁末,今年的鲍鱼市场并不乐观。但因经营得当,陈善孝还是净赚了几十万元。

政策帮扶 规模利润再提升

“翻身了,信心十足!市场还有潜力。”每次回台湾,陈善孝都会告诉身边的人泉州政府的友好和支持。他的经历让不少台湾朋友有了来泉州投资兴业的念头。

现在,惠安县慧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已发展到拥有6亩的鲍鱼幼苗场、20余亩的软排和近2亩的硬排;还在惠安本地聘请了5名工人,采摘期最多能达到8名,工人每月能领到2500元—3500元不等的工资。陈善孝计划新建一个鲍鱼幼苗场,惠安县农办协调惠安县水产供销公司小岞站为他腾出一块4亩大小的用地,并正为他争取减免30%电费的政策优惠。“据测算,这个新场每年能增加200万元的净利润。”陈善孝信心满满。

在泉州,像惠安县慧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这样的台商企业还有很多,泉州富邦食品有限公司、惠安广崧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百余个台商农业企业都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下,在泉州落地生根,成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