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第六场千企大会引发热议 携手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qz.fjsen.com 2013-01-14 08:4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游怡冰 王蕾)伴随第六场千企大会隆重召开,各级各部门将视线投向了深化“二次创业”、壮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更高起点。深刻学习扶持政策,探寻异地产业集群发展经验,寻求新起点上深化“二次创业”……连日来,大会所传达的呼声迅速传遍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引起热烈反响。

以产业集群发展探索服务新命题

“看完大会直播,我深受鼓舞。”市工商联副主席陈晖表示,大会举行前很长一段时间,许多企业家已经开始关注大会主题或要求报名参会,会后大家相聚讨论时都认为,此次大会涉及的政策很扎实、可操作性强。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出台前的意见会或调研当中,工商联与企业家提出的许多建议都得到充分采纳,这令人振奋,相信通过这一系列保障性措施,泉州产业集群一定能够得到更为充分的发展。对于此次大会以产业集群发展为主题,陈晖认为,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由之路,正契合泉州发展的要求,只有集群的抱团协作,才能使产业由大到强,由繁星点点形成璀璨的星系。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克思亲历了《关于推进泉州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的诞生,他说,时隔二十年,省政府再次赋予泉州经济改革试点的机会。会上下发的福建省政府《关于推进泉州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更专注于民营经济的改革,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很有利。大会主题——“产业集群发展”是泉州发展的老话题、新课题。泉州的民营经济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规模,得益于一批在全国站得住脚的产业集群,如石油化工、纺织鞋服、装备制造等等,它们就是泉州的竞争力所在。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民企共渡难关的抱团之举,也将为泉州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打下基础。

全力用好、宣传好扶持政策

此次大会上,由市工商联整编的《泉州市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升级典型范例汇编》受到了企业家们的广泛好评。在寻找典型、推广经验的同时,工商联还将通过建设行业品牌联盟来推动企业间的合作,发挥所属行业商会的作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行业的人才建设、技术创新,使行业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在观看完第六次千企大会的直播视频后,市经贸委刘科长表示,此次大会选择以“二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为主题是“正当时”的选择。大会不仅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泉州下一步整体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提升鼓足了风帆。刘科长表示,近日“金改”获批的消息亦是泉州产业集群发展的一大喜讯,希望在未来,泉州能更好地撬动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推动基层金融机构的有效竞争与中小企业发展,进而更好地在产业金融上做文章,做到产业与金融的有机融合,带动产业集群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泉州工业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晋江市东石镇梅塘村党总支书记蔡天守对“二次创业”有深刻认识。他认为,“产业在转型升级,企业要想生存也必须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还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值。”蔡天守说,“作为政府,要扶持企业发展,首先应该考虑怎么留住企业人才。”蔡天守认为,人才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企业没有人才,就如汽车没有汽油,无法发展。在大会下发的政策文件中,针对用工问题要求创新城镇和社会管理,他认为这是有效留住人才的办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