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手执剃刀60年 他曾为叶飞将军解决“头顶大事”

qz.fjsen.com 2013-01-16 07:5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朱金春藏着当年理发的工具,就像收藏着那段历史。

在泉州市区庄府巷,81岁的朱金春还时常回来,到过去住的屋子,和老邻居们拉家常。回来还有另一个原因:那些光顾了他几十年的老顾客们,还是乐意找他理发。

朱金春当了半个多世纪的理发师,老泉州人数得出来的几家老式大理发店,都曾留下他的身影。上世纪60年代调入当时的晋江地区专署交际处理发室后,他曾给包括叶飞、皮定均、彭德清将军在内的好几位首长理过发,还经常要为来泉州表演访问的演员们理发。

□早报记者 蔡紫旻 胡彦明文/图

“水南天”给叶飞理发 担心漏电换手动剪子

1960年,朱金春是东风理发店的经理,他被调入当时的晋江地区专署交际处理发室工作。1989年朱金春退休后,又留任了好几年。

到了交际处,让朱金春理发的人,全都是县级以上干部,很多在泉州逗留时间较长的首长,也爱来这里理发。“给领导们理发时,他们的态度都特别好,我能感受到彼此间的尊重。”

朱金春给叶飞将军理过很多次头发,印象最深的有两次:第一次是在四五月份,遇到“水南天”,到处湿漉漉的。朱金春担心电剪漏电,就用手动剪子给叶飞将军剪头发,叶飞看见摆在面前的电剪子,忍不住问他:“你是不是不会用电剪?”朱金春听了很不好意思,“我心里想,其实是担心漏电。”

第二次是给叶飞剃胡子。“叶飞将军的胡子不多但是很粗,我怕剃刀不够利,就磨了磨,结果剃刀被磨得过于锋利了,反而不好剃胡须。”朱金春说,担心过于锋利的剃刀会弄疼叶飞,那次剃胡子他很仔细。

给彭德清将军理发的经历同样令人难忘。“我发现彭德清将军的头上有个疤,梳子梳到那儿时,我的手特别轻。”彭德清感觉到朱金春手法上的变化,知道他看到了自己的疤痕,于是让朱金春放心:“我这个头是钢的,不怕痛,战场上的炮弹都没把头炸破,哪会怕你的梳子。”

当年,各省比较出名的剧团到泉州访问演出,也都会来理发室剪头发、洗头。朱金春时常要为这些演员“操刀”理发。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