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原创快报 > 正文

永春金桔传统手艺世代相传 金桔糖牵动侨亲心

qz.fjsen.com 2013-01-22 12:15  施由森 蒲远宝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家祥在制作金桔糖,沥干

东南网1月22日讯(通讯员 施由森 蒲远宝 本网记者 谢玉妹)连日来,永春县湖洋镇制作金桔糖的谢家祥师傅呈现家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有的忙着在给采摘的山金豆去籽,有的正在进行煮糖、沥干、伴糖……

“每年从立冬到春节前的这两个月都这样忙,大概可生产金桔糖8000斤,都是下订单的。”谈起自己制作金桔糖的历史,今年76岁的谢家祥师傅捋着长长的白胡须自豪地说,49年前,27岁的他从父辈那里习得了制作金桔糖的手艺,并从此与金桔糖结下了不解之缘。49年来,金桔糖每年总是供不应求,特别是台湾的同胞以及东南亚华侨更是对家乡的金桔情有独钟。

传统手艺世代相传

永春金桔是永春的特产之一,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据《永春州志》记载,“金桔,永地有大小两种。小者仅如弹丸……以糖煮数次,谓之蜜桔,出西边远村者尤佳,有贵客挚友至,酬之以下茶。”

谢家祥所制作的金桔就是利用产于本地山上“仅如弹丸”的“野果”—— 山金豆来制作的。它与金柑、金枣、罗浮同归于金柑属,为常绿小乔木,多野生于山间,年年开花结果,果扁圆细小,略比豌豆大,果皮橙黄,肉薄汁少,味酸苦而香气浓。

“从不起眼的山金豆到制成金黄的金桔糖需要经过去籽、泡盐水、开水烫、泡清水、煮糖、沥干、伴糖、筛糖、包装等十道工序,整个制作过程历时3至4天。” 谢家祥介绍说,由于整个制作非常繁琐,对每一道工序都有要求,因此如果不是师傅传授,根本不可能学会。

责任编辑:赵舒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