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草根厨师:民间美食的掌勺人

qz.fjsen.com 2013-02-03 08:14  郭雅霞刘晓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2月3日讯(记者 刘晓娟/文 郭雅霞/图)乔迁嫁娶,庭前搭棚,摆上酒席,十里八乡的亲戚朋友齐聚,不用进酒家,一样也能享用到厨师烹饪的美食。年终岁首,喜事连连,在石狮,请厨师到家里搭灶办酒席至今依旧很盛行。

草根厨师烹饪民间美味

年过六旬的老邱是东埔人,几天前,他带着一帮助手来到港塘村,为一对新人准备婚宴。这一场,要准备50多桌食物,老邱一行人一大早就前来准备。老邱在民间施展厨艺已有35年,在民间厨师这个行业里,老邱属于“第一代民间厨师”,他烧的菜特别对老一辈人的口味,加上口碑好,原先只在东埔村及邻村一带代办酒席的他,如今常受邀到晋江等周边地方掌勺。

和老邱一样,今年43岁的许文攀也是一名草根厨师。许文攀是厝仔人,他的厨艺来自家传。第一次掌勺时仅15岁。在与其父亲学了几年厨艺后,他还先后前往福州、泉州等知名酒店学艺。19岁那年,他独自出来开始承接酒宴。他的口碑就是以绝对的美味抓住食客们的胃。从最初的一天接办四五桌到如今一天至少接办100余桌,他也不觉得吃力。

几年前,泉州一带小有名气的他,大胆购置了500套桌凳碗筷,在代办酒席时一并出租。从十月开始,几乎每天都有人请他前去操办酒席,生意甚是红火。除了在泉州一带小有名气外,许文攀在泉州以外一些城市也小有名气。农历十二月廿四这一天,“许大厨”将前往蒲田秀屿为一户人家操办一场150桌的婚宴。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