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拾荒老汉一口流利普通话 曾走失17年亲人难辨认

qz.fjsen.com 2013-02-21 15:50  林雅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2月21日讯(记者 林雅萍 通讯员 陈红燕)昨天,一名66岁的厦门同安籍老汉在垃圾堆旁被市民发现。当时,老人蓬头垢面正在捡食垃圾,市民看了极为不忍。昨天傍晚,老人的侄子到晋江市救助站将他接回家。“这是叔叔第二次离家,上一次,他一走就是17年。”老人侄子吕子助悲伤地说。

昨天傍晚6时许,记者在晋江市救助站见到了老人,他叫吕某,今年66岁,厦门同安人。此时,老人浑身脏乱,非常瘦,帽子露出大量棉絮,走起路来颤颤巍巍,十分不舍得捡来的两担旧物。“老人只讲普通话,却是厦门人。”工作人员说,老人不大愿意跟人说话,偶尔说一两句,竟是标准的普通话。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让老人写出家庭住址及姓名,老人也端正地写出了“厦门同安新民镇”的字样。通过该地址,救助站工作人员顺利地联系到当地政府。随后,老人的侄儿吕子助从厦门匆匆赶到救助站。他说,老人大专学历,年轻时曾在当地卫生部门工作,当过教书先生,会说英语,但现在神志已经不大正常。

“走,走,我们回家。”时隔一年多,40多岁的吕子助又对叔叔说了相同的话。2011年1月寒冬,老人在晋江市金井镇露宿街头,每天靠捡来的垃圾充饥。救助管理工作站、金井派出所联系上老汉的亲人前来认亲。当时,吕子助和父亲吕文全连夜赶往金井,只是,由于老人离家17年,面容憔悴苍老,他们一下子无法确认眼前的这位老人,是否就是吕文全走失多年的弟弟。“叔叔准确地写出了家人的姓名,我们当时心情非常复杂,他已经变得太老了。”吕子助说,叔叔回同安后,一直没有出现异常,直到去年9月份,老人再度失踪,家人寻遍同安、马巷一带均未果。

“回去后,我们要想个办法安顿老人。”吕子助说,叔叔一生命苦,终身未娶,自己将尽力让他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